研究发现12种癌症与基因变异有关

专家发现部分癌症与遗传基因变异有关。小图为安祖莲娜祖莉。

何种癌症可遗传一直是医学界关心的问题。

安祖莲娜祖莉(图)先后切除乳房、卵巢及输卵管,以减轻患癌风险。

(神秘的地球报道)美国好莱坞影星安祖莲娜祖莉(Angelina Jolie)早前公开表示,由于家族中人患癌比率颇高,因此先后接受手术,切除乳房、卵巢及输卵管,以减轻患癌风险。有专家研究人类基因与患癌风险的关系,发现其中12种癌症与基因变异有关,包括胃癌及前列腺癌。

领导研究的华盛顿大学医学院华裔博士丁莉(Li Ding,音译)指出,如果科学家发现特定生殖系(germ line)遗传基因变异的情况,并且在肿瘤中扩大,意味该种遗传基因变异与患癌有关,并可由父母遗传予子女。而现时科学家已知有114种与癌症有关的基因,研究人员据此查证,发现卵巢癌、胃癌、乳癌、前列腺癌、两种肺癌、胶质瘤(脑癌的一种)、头颈癌、子宫内膜癌、肾脏癌、多型性神经胶母细胞瘤及急性骨髓性白血病,都与生殖系遗传基因变异有关,即有可能遗传。

自安祖莲娜公布决定后,“BRCA1”和“BRCA2”2种跟乳癌或卵巢癌有关的基因,被外界称为“安祖莲娜祖莉基因”(Angelina Jolie gene)。华盛顿大学医学院的研究亦发现,这两种基因亦有机会引起其他类型的癌症,包括胃癌及前列腺癌。丁莉指出,虽然众所周知基因变异可能引致癌症,但这是首次准确聚焦在特定基因,甚至是变异带来的患癌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