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最强生物“水熊虫”冷冻30年大复活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Ttoday:到底地球上哪种动物的生命力最强,很多人都会认为是「小强」蟑螂,但根据最新一期的《低温生物学》杂志报导,有一种被称为「大自然最强悍生存者」的生物,比蟑螂更厉害,它叫做「水熊虫」。最近日本国立极地研究所成功解冻了水熊虫,它们可以在极端严酷的环境下依然快乐存活。

很多人可能没听过「水熊虫」(Tardigrades,俗名water bear)这种生物,但它们可以说是地球上最「迷人」的生物之一。根据英国《独立报》(The Independent)报导,这些水熊虫在33年前就已经被人发现,科学家们最近把冷冻的卵子和活体动物复活,其中活体动物部分在半个月后开始移动和进食,卵子则是又产出另外19个卵子,最后有14个卵子孵化成功。

水熊虫又被称为缓步动物,它是在1983年、科学加在南极洲的藓苔植物中发现,并将它们隔离保存在下20度的环境中。

从北极到南极、高山到沙漠、城市或乡村、淡水或陆地都有它的踪迹。它多半在潮湿的环境出现,但只要极少的水份就能生存,如果没有任何水份,就进入「休眠」状态,也就是「隐生现象」(cryptobiosis),顶住极度干燥或极寒的气候。

「水熊虫」也是目前已知唯一可以在严酷的太空中存活的生物,2007年科学家们经实后发现,它们是第一起可以在太空真空环境中生存的生物案例。除了可在零度下、真空的环境存活之外,也不畏惧强烈太阳风暴和辐射。因此,它获得「最强不死生物」的称号。

几乎没有任何一种压力,可以法摧毁它们的「金刚不坏之身」。「水熊虫」的大小大部分不超过1毫米,是一种无脊椎的缓步动物(tardigrade),有6足,因身材与熊类似,因而得名。它其实是一直陪伴着我们的「超级昆虫」之一,生活在我们家的院子里,甚至存活在我们身体里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