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细菌实际上是微小的眼球

这些细菌实际上是微小的眼球(JOYDEEP/WIKIMEDIA/CREATIVE COMMONS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EurekAlert!:完成看这个动作是一项复杂的任务——事实上它是如此复杂以至于人眼要用约1亿个感光细胞来完成这件事。但是有些单细胞细菌可以只用一个细胞就能“看”见。根据一项新的研究,集胞藻属中的蓝细菌把自己的整个身体当作透镜来跟踪光源的位置。

研究人员此前认为,这些生物体利用阳光为能源,随机四处移动,当周围环境变暗,它们便改变方向,以此来朝光迁移。但今天,研究人员在eLife杂志上报告说,这些细菌其实是利用其弯曲的蜂窝状的表面来将光从一个方向聚焦到对面的细胞膜上 ,类似照相机镜头将光聚焦到胶片表面。

研究人员通过显微镜的镜头盯着一个完整的蓝细菌玻片的时候看到每个细胞在相同的位置包裹着一小点光,那个位置正是细菌聚焦光源的地方——这种方法此时显而易见。研究人员甚至能够诱导细菌移到相反的方向,他们朝这些细菌闪动激光 ,模仿这些细菌自己制造的光线集中点。光点的大小表明集胞藻可以看见接近20°的分辨率,这比人眼的精确度差约一百倍,但对于一个单细胞生物来说,这仍然令人印象深刻。

科学家说,这种聚焦光线的策略可能在细菌中广泛存在。考虑到蓝细菌是地球上最古老的生物之一,它也可能是视觉的最早形式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