挥鞭电击逼挨饿 马戏团狠招训练动物挨轰

有训练员会以象刺棒对待大象。

鞭子用于训练狮子等凶猛动物。

有些大象会长时间被铁链锁住。

北达科他州近日有动物权益分子示威。

多国的马戏团受到规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马戏团表演为人们带来的快乐,随时是建筑在动物的痛苦之上。善待动物组织(PETA)曾指控,虽然美国当局不准训练员使用电棒、鞭子等对待动物,但时至今日仍禁之不绝,类似的器械依然在不少马戏团横行。

据悉,象刺棒及电棒均是常用手段,有训练员会以此刺向大象耳朵、脚踝等敏感位置,巨大痛楚令它们自小便对象刺棒心生恐惧,借此控制它们做各种动作。鞭子则被用于训练狮子、老虎、熊等凶猛动物,以惩罚迫使它们服从命令。有些马戏团更会让动物挨饿,只有完成动作后才给予食物。即使完成训练或表演,它们仍可能要受苦:有些大象在长达6个月的空档期,会被铁链锁住,每日站立23小时。

这些残酷的训练手段曝光后,促使人们反思马戏团的动物表演。美国北达科他州近日亦有反对人士呼吁禁止各地马戏团增加或使用动物,高举“杯葛马戏团”、“被笼困的大半生”等口号牌。有动物权益分子指出:“他们从野生环境带走这些动物,逼它们做一些本来不需做的事。”示威者又表示:“由于他们对待动物的方式,我们不应让它们再增加动物。”

不过,有在马戏团照顾动物的员工则反驳,很多示威者只是在网上看到有关指控,并不属实;又指马戏团视动物为家庭的一分子。马戏团动物护理员奥马尔(Habib Omar)称:“我与这些动物一起成长,与大象相处的时间比妻儿更多。”另一名马戏团成员则指:“比很多饲养宠物的家庭,我们对动物的照顾更加周到。”

相关报道:动物保护意识抬头 多国立例规管马戏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近年世界各地的动物保护意识抬头,很多人对马戏团残忍训练动物,纷纷表示反感,甚至站起来为它们示威、发声。多地政府开始立例规管马戏团,如禁止使用野生物种,以免为人们带来欢笑的马戏团,沦为令动物垂泪的地狱。

以下节录部分国家及地区的措施:

美国:22个州分全面或局部禁止马戏团动物。

英国:逾200个地区政府禁止动物马戏团,当中超过三分之二禁止所有动物表演,其馀则只禁绝野生动物。政府承诺会禁止马戏团使用野生动物,有待颁令。

希腊:全国禁止马戏团使用任何动物。

印度:全国禁止马戏团使用特定物种。

新加坡:全国禁止马戏团使用野生动物。

台湾:全面禁止为马戏团进口或出口受保护动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