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七种海洋哺乳动物曾被目睹依偎着死去的同类

虎鲸妈妈驮着夭折的新生儿。许多鲸类会做出哀悼之举。 / PHOTOGRAPH BY ROBIN W. BAIRD, CASCADIA RESEARCH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Traci Watson 编译:郑惟心):根据最新研究指出,有七种海洋哺乳动物曾被目睹依偎着死去的同类。

鲸鱼聪明善交际,又会​​打造亲密关系。如今有研究证实,这种紧紧相系的程度,连死神也拆散不了。

根据最新研究,至少有六种海洋哺乳动物曾依偎着死去的伙伴──不是同类就是亲属。

而它们拒绝放手最有可能的原因就是:基于悲恸。

意大利米兰比科卡大学(University of Milano-Bicocca)生物学家、该研究共同作者雷根特(Melissa Reggente)说:「它们哀伤,心痛、充满焦虑,知道一切已不如往常。」

科学家陆续发现愈来愈多种动物,例如长颈鹿和黑猩猩,都会有类似哀悼的情绪表现。以大象来说,它们会反覆回顾死去的同伴。

这研究结果再次掀起了「动物有无情感」的相关议题讨论。如果它们的确有,那人类又该如何因应?

维吉尼亚州威廉与玛丽学院(William & Mary)荣誉退休人类学教授芭芭拉(Barbara King)表示,动物哀悼可从其异常行为连带痛苦情绪判定。

保持戒心

雷根特与同事们搜集了众多关于七种鲸类哀悼的相关报告(多数尚未发表)​​,从体型巨大的抹香鲸(sperm whale)到相对体型较小的飞旋海豚(spinner dolphin)都有。

根据最近于《哺乳动物学期刊》(Journal of Mammalogy)发表的研究,研究员发现这七种鲸类在全球各地都会伴着已逝的同伴。

雷根特说:「我们发现这种行为十分常见,而且遍布全球。」

科学家在红海一带搭船观察,亲眼见证印太洋瓶鼻海豚(Indo-Pacific bottlenose dolphin)把已严重腐烂的小豚尸推出水面。

正当研究员用绳子把死尸拖到岸上准备埋葬,过程中发现哀悼海豚会一路跟着死尸游向岸边,不时磨蹭,直到水浅到无法再前进。就算同伴尸体已经被移走,海豚仍会在岸边待上好一阵子,不肯离去。

那两只海豚之间的关系不得而知,不过照雷根特说法,它们不是母子就是近亲。

为爱哀悼

科学家有时仍能从线索中,找到逝者与伤逝者之间的关系。

曾有一只名为L72的母虎鲸在美国华盛顿州圣胡安群岛(San Juan Island)沿岸游动,口中衔着死去的新生儿。

位于华盛顿州奥林匹亚卡斯卡迪亚研究团体(Cascadia Research Collective)成员巴德(Robin Baird),也是此研究共同作者。见证这过程的他说:「母鲸一直试着把(死去的)宝宝顶在头上,不让它掉下来。」

他指出,虎鲸妈妈与孩子会一生相伴。巴德认为,当其中一方死去,「动物会经历一段如同人类失去挚亲般的悲痛期。」

此研究也查到鲸鱼口衔死去幼崽的行径:会把它们推出水面,并用胸鳍轻触尸体。

有一案例:好几只北大西洋短肢领航鲸(short-finned pilot whale)围成圈,保护一只成鲸鱼及其死去的宝宝。另一案例:红海中一只飞旋海豚把一具小型动物尸体推向行经船只;等到船员将死尸拖上船后,附近整群海豚就环绕着船只游动,之后才游走。

雷根特说:「我们无法解释它们这样做的原因。」

哀悼的证明

《动物哀悼大哉问》(暂译,How Animals Grieve)作者芭芭拉同意,这几起事件就是鲸鱼哀悼的证据。

她透过电子邮件说:「诚然,人类有时会目睹它们止不住的好奇、探索或养育行为。但不可否认的是,从它们费力背负,或尽可能让死去的同伴浮出水面、反覆触碰同伴尸身、集体摆阵送葬等行为中,我们仍能解读出鲸类的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