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的气候变暖正在减少非洲坦噶尼喀湖的捕鱼量

持续的气候变暖正在减少非洲坦噶尼喀湖的捕鱼量(神秘的地球uux.cn配图)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项研究发现,持续的气候变暖正在减少非洲坦噶尼喀湖的捕鱼量,这个湖是一个关键的生态系统,为该地区提供了至多60%的动物蛋白。位于非洲中部的坦噶尼喀湖每年出产20多万吨鱼,它对于该地区的居民来说,是一个关键的蛋白质来源。尽管报告的渔业生产力的衰退反映了诸如过度捕鱼、森林砍伐以及水温上升等因素,几乎没有研究对这些变化进行记录并得出因果联系。

Andrew Cohen及其同事分析了来自这个湖的沉积物岩芯,并且构建除了一个大约1500年的古气候学记录,它追踪温度和藻类与鱼类生产的关键替代指标。这个纪录表明,持续的变暖与该湖的混合减少、藻类生产的停滞以及这个湖的软体动物和甲壳纲动物等关键底栖动物的氧合栖息地缩小了38%有关联。此外,由于过去500年时间里这个湖的温度增加与鱼类和软体动物化石数量的减少具有相关性,气候变化与这个湖的水层伴随而来的分层化很可能对目前捕鱼量的衰退以及支持这个湖的生物多样性的关键栖息地濒临危险有贡献。

这组作者说,这项研究证明了气候变化对一个热带湖泊生态系统的影响,并且提出,需要干预措施从而维持坦噶尼喀湖对这个地区的关键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