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芝加哥大学透过研究斑马鱼发现人类手指与鱼鳍有共同基因

研究斑发现人类的手指和手腕,可能是由鱼鳍进化而成。

研究人员透过研究斑马鱼,得出今次成果。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一直有科学家认为,地球生物大部分是由海中生物进化,但苦无证据。美国芝加哥大学一项新研究指,透过研究斑马鱼,发现人类的手指和手腕,与鱼鳍的基因有极大的关系。这个最新研究成果今日在英国《自然》科学杂志上发表,为人类进化史带来重大突破。

科学家早已发现,哺乳类动物的手脚的掌腕发展,与“Hox基因”有关。研究员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将有关基因从斑马鱼的鱼卵中取出,结果培育出没有鱼鳍的斑马鱼。他们又对哺乳动物的基因作比对,结果推断证实组成鱼鳍的细胞,与组成人类的手指和手腕细胞相符。

其实之前已有研究显示,鱼类的体内基因,或与构成哺乳动物的手指和手腕遗传基因相似,但一直未能发现该基因的确实来源。团队经过3年的研究,终于证实基因的存在,并发现其来源正是组成鱼鳍的基因。

领导团队的中村哲也表示,很多科学研究对于鱼类进化成陆上生物的过程,都是一片空白。而他们今次研究成果,则解释了人类手指和手腕的起源,为人类进化史的一项重大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