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德研究用iPS细胞阻北非白犀牛绝种

北非白犀牛极大机会绝种。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北非白犀牛因盗猎而数目锐减,全球数目仅余3只,极有机会绝种。日本与德国的国际团队为了拯救北非白犀牛,尝试利用诱导型多功能干细胞(iPS细胞)制作卵子,希望可以增加北非白犀牛的数量。

参与研究的九州大学生殖生物学教授林克彦表示,团队计划在制作北非白犀牛的卵子后,使用冷冻保存的精子作体外受精,并尝试由血缘关系相近的南非白犀牛“代理怀孕”。不过,预计研究过程将碰到技术难题,成功孕育出新的北非白犀牛需要长时间的努力。

全球现时余下一只雄性及两只雌性北非白犀牛,由于它们因高龄及疾病而几乎无法自然繁殖,因此专家讨论利用iPS细胞,协助北非白犀牛繁殖。专家从存活及死亡的北非白犀牛身上,所采集的细胞及精子现时保存在德国和美国,其中一部分已制成iPS细胞。

iPS细胞可分化成为各种细胞,在治疗人类疾病的再生医疗领域应用备受瞩目。林克彦指,德国莱布尼茨动物园野生生物调查研究所等专家组成的团队,开始尝试从iPS细胞分化出能生成卵子的原始生殖细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