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发现一种化合物能帮助肿瘤靶向病毒更有效地杀死肝癌细胞但又不会伤害健康细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化合物,它能帮助一种肿瘤靶向病毒更有效地杀死肝癌细胞但同时又不会伤害健康细胞;这种化合物或许有一天会变成一种用于人体的可行治疗方法。可选择性杀死癌细胞的病毒(被称作溶瘤病毒)尽管在临床前的研究中被看好,但在迄今为止的人体内试验中所看到的有限治疗裨益则令人失望。

为了寻找一种可促进溶瘤病毒M1抗肿瘤功效的方法,Haipeng Zhang和同事筛检了350种小分子物质,希望从中找到能增强杀死培养中的肝细胞性肝癌(HCC)细胞的化合物。HCC是人类排第二的癌症相关性死因,全球每年有超过70万人死于HCC。M1是一种蚊媒病原体,它主要是在马中引起轻微疾病,但它能选择性地杀死HCC细胞,因为HCC天生缺乏抗病毒能力。联合使用M1和Eeyarestatin I(这是蛋白VCP的一种抑制剂,VCP与引起癌变相关)可增加溶瘤病毒M1对培养的6个HCC细胞系的功效高达3600倍,但这种双制剂疗法对非癌性细胞则没有影响。在多种HCC(包括非免疫缺陷性小鼠)的小鼠模型中,与单一制剂疗法相比,M1加上Eeyarestatin I可缩小肿瘤并延长小鼠的存活时间。研究人员进一步证明,该双制剂疗法在非人类的灵长动物中是安全且耐受良好的。

据作者披露,VCP高度表达(这与较差的临床转归关联)的病人或能最大程度地受益于溶瘤病毒联合疗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