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染时的T细胞反应或对避免出现登革热病毒感染症状有帮助

信息图解释了全球登革热感染的程度及新的发现对疫苗研发的意义。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科学家如今对能阻止感染登革热病毒患者出现临床症状的免疫反应有了新的了解,这或能帮助优化正在进行的疫苗研发工作。全球大约有50%的人生活在传播登革热病毒的蚊虫肆虐的地方,即使大多数的病例症状轻微,但严重的登革热会引起危及生命的并发症,后者每年会导致约50万人住院,1万2500人死亡。有些人可有效地控制登革热病毒,因此他们似乎未被感染(每年有多达2.939亿人没有明显的症状)。由于追踪无症状者颇为困难,因此研究人员仍不了解哪种免疫反应对防卫机体免于生病是重要的。

现在,通过研究由85名感染登革热病毒的孩子组成的群体(他们中有9人没有染病的临床体征),Etienne Simon-Lorière和同事发现了与无症状感染相关的独特基因表达模式和免疫特征。那些出现临床病症的孩子会下调一个叫做抗原呈递的过程(在该过程中,T细胞通过与病毒蛋白的特定部位接触而被激活)。研究人员进一步观察到,有症状的人会显示,他们的某些基因表达下降,这些基因与一个受控的被称作细胞凋亡的细胞自杀通路有关;这些结果表明,在无症状病例中,可能有一种反馈机制阻止了过度免疫反应的发生。那些出现症状的研究参与者的某些基因表达增加,这些基因与产生抗体的B细胞的成熟有关。引人注目的是,有症状和无症状孩子的炎症反应和先天性免疫反应(以及病毒载量)并无差异。

作者说,总之,这些结果指出,T细胞对防护登革热感染具有支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