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疫细胞可通过触发真菌孢子自杀而中止真菌感染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科学家发现,为了保护机体免于感染,肺部的免疫细胞会利用吸入的真菌性病原体的细胞死亡程序,这可帮助解释为什么大多数人在吸入霉菌孢子时不会受到伤害,它可能为那些确实被感染的人提供新的治疗策略。

人类每天吸入的霉菌孢子数在1000至1010个之间。为了防止有害的真菌感染,嗜中性粒细胞和其它会“吞噬”细胞体的免疫细胞可帮助将吸入的霉菌孢子从肺部清除。然而,那些免疫系统已被结核病、自身免疫性疾病、AIDS或化疗(仅举数例)削弱的人会更容易地因为接触霉菌而得病。为了给这些人研发有效的治疗方法,需要对抗真菌免疫有更清楚的了解。

Neta Shlezinger和同事在小鼠中就肺部的免疫细胞如何对抗烟曲霉进行了研究;烟曲霉是全球最常见的真菌性肺炎的病原体。他们发现,肺部的嗜中性粒细胞会吞噬真菌孢子并接着激发真菌本身的“程序性细胞死亡”通路,从而阻止真菌萌发(fungal germination)及侵入宿主。重要的是,作者还发现了一种烟曲霉蛋白——AfBIR1,它相当于真菌中的人类存活素蛋白,它已知能抑制细胞死亡、延长肿瘤生长、抵御细胞死亡;接触过度表达AfBIR1真菌孢子的小鼠很容易发生致命性真菌感染。

用药物抑制编码AfBIR1的BIR1可增加真菌细胞死亡及感染气道的清理,表明阻断AfBIR1或是一种治疗侵袭性曲霉病的可行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