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育见效频繁露脸 青海三江源雪豹初估数量达1000只以上

雪豹在三江源地区的数量约千只以上。图为青藏高原野生动物园育活的首只雪豹“傲雪”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濒危物种雪豹在全球数量不多,中国正致力保护雪豹的生存环境。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三江源项目主任赵翔周日(22日)表示,通过多年来对青海三江源地区雪豹监测,目前初估数量达1000只以上,是全球雪豹连片分布最为集中的地区,涵盖其60%的栖息地。

赵翔表示,雪豹目前的核心栖息地为青海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连片栖息地、澜沧江源头、长江源头、治多县索加乡以及果洛藏族自治州阿尼玛卿山区和年保玉则山区。

近年来在三江源地区,雪豹已由原先难觅踪迹的“幽灵猫”状态转而频繁“露脸”,或“出镜”红外相机求偶带崽、或于城镇附近“散步”、或在镜头中“直播”标记领地行为,牧民救助受伤雪豹的事例亦屡见不鲜。

这些事例亦能侧面反映三江源地区生态保护成绩,监测发现目前雪豹及其猎物岩羊的种群数量正在恢复中。北京大学自然保护和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博士萧凌云认为,雪豹作为山地生态系统的“旗舰种”,其保护意义能够带动整个生态系统的保护。

世界自然保护联盟(IUCN)早前将雪豹生存状况由“濒危”调整为“易危”,表明该物种在全球范围内的可繁殖个体已超过2500只,在过去16年中的物种减少数量已低于整个种群的20%。不过,即使被降为“易危”,雪豹依然是受威胁物种,当局表示仍会坚持不懈地推进保护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