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夏威夷岛基拉韦厄火山持续喷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夏威夷大岛基拉韦厄火山连日来持续喷发,逾万居民强制撤离。美国地质勘探局(USGS)警告,火山裂缝的小喷发可于短时间内流出大量熔岩,而且公路上的裂痕不断喷出石块、毒气和蒸气。政府指,熔岩至周日(6日)已摧毁31间房屋,部分民众获准短暂回家收拾重要物品。

育有两名儿子的女教师马科库凯恩(Amber Makuakane)称,火山喷发摧毁她的三房住宅。她表示,家中的花园上周五(4日)出现裂缝,并有蒸气冒出,熔岩翌日便把她的住宅覆盖。对于家园被毁,马科库凯恩感到不舍。

USGS火山学家斯托瓦尔(Wendy Stovall)指,火山一道新裂缝上周六(5日)喷出的熔岩于短时间内就飈至70米高,夏威夷县的发言人就指,目前火山裂缝增至9条,但只有一条有活跃的岩浆流动,现时的情况相信由连锁反应引起。政府周日允许民众返回寓所收拾药物、宠物和其他物品,但小孩则不准返回寓所。

相关报道:夏威夷随时火山大爆发 部份居民仍拒撤离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夏威夷岛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 Volcano)连日来持续爆发,当地政府已下令火山附近居民撤离,惟有不少人仍坚持留守家园。政府警告,这些人犯了严重错误,因为火山活动没有缓和的迹象。

已撤离的居民霍德(Herschel Hood)表示,现时十分担心他的一名老邻居。霍德说:“该名老邻居称自己在这里已经多年,他和家中的狗都不会到别处。”另一位撤离的居民蒙托亚(Tesha Montoya)表示,她的身心及灵魂都在此地,没了家园便等于失去一切。

夏威夷大岛市市长吉姆称,相信火山爆发会持续一段时间,政府会尽力安置及协助所有灾民。政府地质专家同时指出,留守家园是错误的决定,居民可能因此吸入致命的有毒气体。此外,若然居民因拒绝撤离而遇上意外,政府也不能保证救援人员可迅速到场。

相关报道:夏威夷火山再喷发 上万居民大疏散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夏威夷岛周五中午(香港时间4日早上6时许),在半小时内先后发生多次地震,最强一次达到黎克特制6.9级,令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再次喷发。政府呼吁居民立即离开,连日来已有至少1万民众疏散,暂无伤亡报告。

基拉韦厄火山在周四早上首度喷发,当地有路面裂开并开始涌出岩浆。政府警告,火山附近地区的二氧化硫浓度极高,居民若长期暴露在其中,会导致呼吸系统不适及灼伤,呼吁他们立刻离开。受影响地区有1万名居民,已有数间民宅被岩浆摧毁。

夏威夷州日裔州长大卫?井下发出紧急状态令,警告基拉韦厄火山可能会继续有岩浆喷出,已下令国民警卫军协助疏散民众。他在声明中表示:“政府会作好一切预防措施,确保市民的安危。”

基拉韦厄火山是夏威夷岛5大活火山之一,亦是全球最活跃的火山之一。地质专家自周一起,已发现火山处于不稳定状况,而当地在近期也发生了数百次小型地震。

美国地质勘探局(USGC)指出,周五的地震震央位于莱拉妮区(Leilani Estates)西南约18公里,亦是基拉韦厄火山的南端,与1975年的7.1级大地震几乎处于同一位置,当年导致了2死28伤。美国国家气象局(NWS)则表示,今次地震不用发出海啸警告。

住在火山附近的伍尔西(Julie Woolsey)表示,流出的岩浆离她的住所只有不足900米,她立刻将家中的宠物及鸡只送上座驾,搬到女儿的家暂避。伍尔西向记者表示,她虽知道住所离活火山很近,但未有想到其会爆发,现在只能期望住所不会被岩浆淹没。

相关报道:夏威夷火山短暂喷发 岩浆涌出路面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美国夏威夷的活火山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 Volcano)周四早上(3日)短暂喷发,喷出红色火山灰,有住宅区的路面裂开,涌出岩浆,多达一万名居民需要疏散。

当地科学家早在周一,当普奥(Puu Oo)火山口的坑底崩塌,令熔岩涌向新形成的地底洞穴,已担心火山会爆发,而最近数天的地震活动更大幅增加,录得数百次小型地震。直到周四火山南侧更录得数天以来最严重的5级地震,震源深度只有6.9公里,有可能触发这次火山喷出火山灰。科学家已警告,火山有可能爆发,呼吁居民不要靠近火山范围。

居民马素(Ikaika Marzo)表示,喷出的熔岩达45米高,覆盖面积达182米,并传出类似飞机引擎转动的声音。

相关报道:岩浆吞噬整台汽车!夏威夷火山爆发「怪物熔岩」行走地表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美国夏威夷大岛(Big Island)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 volcano)4日喷发以来,岩浆从地表裂缝中不断冒出,破坏所有途经的树木、电线杆,甚至车辆。一段影片显示,在地表上缓缓前进的熔岩覆盖了马路,最后吞噬一台停在路边的汽车。岩浆的力量之大,许多原本关闭的铁制闸门也硬生生被撑开。种种现象让人联想到1955年的喷发,当时熔岩蔓延持续整整3个月,覆盖面积超过1618公顷的土地。

据《时代》杂志报导,最新数据显示,受灾严重的雷拉尼庄园(Leilani Estates)区至少有26栋房屋被熔岩摧毁,而浓烟仍持续污染当地的空气,二氧化硫(SO2)的浓度极高。基拉韦厄火山为盾状火山,不会剧烈喷发,而是从裂缝中缓缓流出。有专家表示,目前还看不到火山和缓的迹象,熔岩仍会持续喷发,温度高达摄氏1150度。美国地质调查所(USGS)则指出,火山熔岩的温度最高可达摄氏1200度。

基拉韦厄火山位于夏威夷岛西南部的一个国家公园内,「基拉韦厄」在夏威夷语中有「涌出」的意思,后来被形容为火山涌出岩浆。这座火山相当活跃,光是20世纪之中,就喷发了52次。夏威夷当地居民甚至将基拉韦厄火山视为火山女神的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