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熔岩流入湖泊 整座湖水全蒸发

美国夏威夷基拉韦厄火山熔岩流入湖泊,整座湖水全蒸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Ttoday(林彦臣):美国夏威夷的活火山基拉韦厄火山(Kilauea Volcano)一个月前喷发,但后续的灾害还在持续影响当中,夏威夷官员说国民兵、警察和消防员今天清晨急忙撤离夏威夷大岛东端最后一批居民,基拉韦厄火山熔岩几小时后流入一座淡水湖,蒸发掉整座湖水。

夏威夷火山观测所的报告指出,「熔岩进入卡波霍火山口里的绿湖(Green Lake),浓密蒸气烟雾窜上天空...夏威夷郡消防局空从空中鸟瞰后报告说,熔岩填满绿湖,似乎蒸发了整座湖水」。《夏威夷大岛现在新闻网》报导,熔岩上午10时流入绿湖,引发浓密蒸气烟雾上窜;下午1时30分,蒸气烟雾消失。

基拉韦厄火山熔岩以3座足球场宽的气势流下,覆盖卡波霍(Kapoho)重要路口附近公路。卡波霍是1960年遭几劳亚火山喷发破坏后重建的滨海社区。夏威夷郡民防局表示,卡波霍和邻近的度假乐园(Vacationland)开发地联外道路遭熔岩切断,形成孤岛。

截至5月23日统计,基拉韦厄火山喷发后,摧毁40于栋建筑,熔岩进入海水中产生毒气,多艘邮轮已经取消停靠,就连饭店房间祭出折扣优惠,仍然有许多空房,导致平均每年有多达200万游客到访的火山国家公园住宿业者、导游,生计面临断炊,对当地观光业造成2.22亿美元(折合新台币67亿)的损失。夏威夷火山天文台指出,当地二氧化硫的排放量已经增加了三倍。

夏威夷大岛列谷带的东北-西南线已形成了至少23条裂缝,有两道岩浆的喷发裂缝更已融合成一条岩浆火河,熔岩和海水接触产生所产生的蒸气云当中,含有盐酸和细微的玻璃颗粒,会引发眼睛和呼吸道的问题。

不过除了大岛以外,其他地区受火山活动影响较小,因此航班并没有受到改变,旅客依然可以自由地进行大多数与火山喷发无关的观光活动。

基拉韦厄火山海拔高度1247公尺,是目前世界上观光客流量最大的火山,也是最活跃的火山,根据统计,在20世纪内,该火山就喷发了52次,「基拉韦厄」在当地语言中代表涌出和冒出,也被当地民众深信是火山女神的驻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