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钻研树熊的基因后或有望研发出疫苗加强它们的免疫系统

研究或有助增强树熊的免疫力。

科学家在发表研究结果会上抱着树熊。

树熊的基因组数量比人类还要庞大。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澳洲树熊素来以挑食和求生能力低而闻名,加上人类发展导致栖息地减少,近年来数量持续下降。但近日有科学家钻研树熊的基因后,或有望研发出一种疫苗,加强它们的免疫系统,甚至可应用在人类医疗上。

树熊拥有逾2.6万个基因,比人类的基因组还要庞大。来自多国逾50名科学家周一(3日)发表研究结果,表示在钻研树熊DNA后,或能研发出一种能加强树熊免疫系统的疫苗。树熊容易受衣原体病菌感染,该主要经由性接触传染的病菌可导致其失明或不育,疫苗将有助抵抗这种病菌。

树熊以进食树叶维生,但挑食的它们只锺情极少数品种的尤加利叶。树熊能消化带有毒性的尤加利叶,有赖于它们体内一种抗毒基因;惟科学家发现,该种基因同时也使树熊对多种药物有抗性,大大危害了它们的存活率。此次研究的疫苗或能为树熊保育带来新希望。

除疫苗外,基因的研究结果亦有助科学家了解树熊的繁殖生态。澳洲博物馆研究所的学者约翰逊发现,维多利亚省及南澳省的树熊比其他地区更常有近亲繁殖的情况,这个发现将有助科学家更有效地增加树熊物种繁殖的多样性。

科学家更发现,树熊的母乳有“强大的抗菌成分”,或可应用在人类医学上。悉尼大学的学者贝洛夫表示︰“这有重大意义,因为面对抗药性愈来愈强的病菌,我们将需要更多抗菌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