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塑胶垃圾新威胁:入侵物种的欢乐邮轮?

像绳子一样挂在这个塑胶篮上的茗荷(Lepas anatifera),在2014年被冲上旧金山的海岸。 2011年日本海啸后,许多残骸碎片漂过太平洋,这个篮子就是其中之一。 PHOTOGRAPH BY GAIL ASHTON AND KATHERINE NEWCOMER, SMITHSONIAN

研究人员经常在小艇码头或港口发现远离原生栖地的海洋无脊椎动物,例如这些海鞘类。 PHOTOGRAPH BY BRIANNA TRACY, SMITHSONIAN

裸鳃类海蛞蝓这种海洋软体腹足动物常常能在被冲上岸的海洋垃圾里找到。 PHOTOGRAPH BY BRIANNA TRACY, SMITHSONIAN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Whitney Pipkin 编译:蔡雅铃):对美国来说是外来种的甲壳和软体动物,竟在海洋垃圾上熬过了六年时光。

我们知道大洋的部分水域和我们的日常生活一样都充斥着塑胶,不过直到最近科学家才考虑到这些塑胶垃圾也可能为美国海岸带来新一波的入侵物种。现在他们不但发现此事已经发生了,还推测某些入侵种将会繁衍兴旺。

当2011年日本东海岸遭地震与海啸蹂躏后不久,一波波漂浮的垃圾开始被冲上北美洲西岸和夏威夷,包括饲养贝类的箱笼、部分的码头残骸,甚至整艘渔船。日本的塑胶制基础建设被海啸冲到海里之后,就随波逐流往北美而去。

科学家很清楚海流的方向与速度,所以已经知道这些残骸会登陆。他们不知道的是残骸上面的日本贻贝、藤壶和海鞘竟能度过六年横越太平洋的艰苦旅程,不仅活着抵达陆地,还即将繁殖下一代。

「在那之前,我们真的不认为这些海岸生物在海上的存活时间足以度过这段旅程。」史密森尼环境研究中心(SERC)海洋入侵种实验室的资深科学家葛雷格.鲁伊兹(Greg Ruiz)说:「这个发现显示了它们办得到,而且也办到了。因为海里的垃圾不断增加,我们应该会见到更多这类案例。」

在这六年期间,残骸垃圾不断地被冲上西部沿岸,研究人员尽可能把这些垃圾收集起来。有一份研究记录了随垃圾上岸的生物,发现有289种日本物种在这段旅程中存活下来。

SERC的海洋入侵种实验室的研究生物学家克莉丝蒂娜.辛卡尼(Christina Simkanin)正在研究入侵种增加所带来的结果,观察是否有任何物种能在上岸的地点建立新的族群。这些抵达的物种之中有许多不曾在西岸出现过,和所有非本地的生物一样,它们可能对新环境造成伤害。

例如,一种随着垃圾漂到奥勒冈州的日本海藻,已经散布到旧金山和圣地牙哥。还有一种日本海岸螃蟹(原生于亚洲数个地区),也是顺着海啸后的垃圾来到了西岸。科学家也担心一种源自地中海的海岸贻贝,身上可能带有美国和加拿大西岸没有的寄生虫。

当研究人员警告有新的非原生种生物来到时,他们通常会依经验猜测新物种抵达的方式。在历史上,许多海洋物种能完成这趟旅程,是跟着船只的压舱水一同抵达下一个海岸(压舱水是船只为了增加稳定度而在启程处收集的海水)。虽然要求船只入港前必须在海上排空贮水柜的法律,已经减少了抵达美国海岸的外来物种数量。其他不受欢迎的外来种,则是由想要捕捉新种鱼类的人引入,或是有人把自家鱼缸里的热带生物倒进附近湖泊所溢出。

然而这波日本海啸带来的物种却让研究人员思考:有多少入侵种是搭乘漂浮的垃圾进入新的水域?

「这些垃圾可能早就漂浮一段时间了。」辛卡尼说,这些垃圾「可能在日本那里漂流一阵子,聚集出一个海岸物种的群落,然后被海啸事件强行移往外海。」

「台风也可能会引发这种过程,」她说:「而且未来还会继续发生。」

这一堆堆的海岸垃圾,是科学家研究入侵种的新疆界。在过去,海岸生物是随着通常会在海上腐烂的漂流木移动,而现在沿着更多外国海岸大量出现的塑胶,却让旅程时间拉长了,只要塑胶一直存在就行,几百年都没问题。

不过海洋里大量的塑胶垃圾也带出新的科学议题,这些物种是如何在塑胶和聚苯乙烯上活下来的?大型垃圾是不是变成它们海岸生态系的微环境,就像是提供食物的漂浮旅社?如果它们的垃圾浮台被困在像太平洋垃圾带这样的环流里又会怎样?

今年会有一趟在大洋上进行的研究行程,许多科学家都想趁此行获得解答,入侵种实验室的博士后研究员琳赛.哈蓝(Linsey Haram)即是其中之一。这次行程由NASA出资,该机构针对漂浮垃圾有没有可能形成特殊生态系有一系列研究,此行程属于其中一部分。

今年秋天,海洋清理(The Ocean Cleanup)计画打算清除在太平洋环流里打转的约8万公吨垃圾,哈蓝会跟计画人员一同合作,研究那些可能在垃圾上生活的生物。研究人员预期能找到类似被冲上西岸的海岸生物群落,不过他们也好奇有些生物是不是已演化成能在人造结构的拼凑物上生存。

「我们的假说是许多海岸生物是可以在海上存活,也能在海上繁殖。」鲁伊兹说,他还想更了解这些物种漂流时都吃些什么。 「一直以来我们都以为它们在海岸才能生存,因为海岸地区有着更多养分。」

很久以前,贻贝、文蛤和甲壳动物就跟着压舱水或附在船身上,来到新的海岸地区,而从此岸到彼岸的旅程耗时数天或数周。但知道这些生物竟能在太平洋上漂流长达一年之久还能活下来,套句辛卡尼的话,还是很「震撼人心」。同时这也让人很难预测哪里才是它们旅程的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