盼重建400年前生态系统 澳洲政府展开德克哈托格岛20年保育计划

当局近年致力重建德克哈托格岛(图)的生态系统。

兔袋鼠为首个引入物种。

科学家把兔袋鼠由邻近岛屿移居至德克哈托格岛。

当局放上诱饵捕捉野猫。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澳洲生物多样性保护和景区厅近年在西澳省北部最大岛屿──德克哈托格岛,展开为期20年的保育计划,以重建400年前岛上的生态系统,并计划未来数年陆续引入岛上多个原有物种,亦是世界上最大的生态恢复项目之一。

荷兰探险家哈托格(Dirk Hartog)于1616年首次发现该片土地,并以自己名字命名岛屿。当时岛上约有13种地上栖息的动物,惟随着1869年人类发展畜牧业,以及引入山羊及猫等外来物种后,现时只剩下3种。德克哈托格岛于2009年获列为国家公园,当局近年致力重建岛上生态系统,日前更宣布成功移走成千上万只野猫、绵羊和山羊。

科学与保护部门主管伯恩(Margaret Byrne)表示,由于岛屿面积高达63,000公顷,单是前期规划已花了3年时间;最主要目标为移走会捕食小型哺乳动物的野猫,科学家分别在北部及南部设置围栏,以及放上诱饵作陷阱,经过4年时间才宣告完成任务。

科学家近日亦引入第一个原有物种兔袋鼠(Hare-wallaby),它们由邻近岛屿移居至德克哈托格岛。团队希望通过创造新的种群,减低物种灭绝的可能性,期望将已消失的10种动物逐一带回岛上,并以此为例子,在全国各地引入新的保育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