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宣称成功编辑一对双胞胎基因免疫爱滋病

基因编辑技术存在道德论理争议。

贺建奎受访时解释编辑基因的技术。

贺建奎的成果若获确认,将成为全球首宗对爱滋病毒免疫的基因编辑婴儿案例。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媒体周一(26日)发布报道指,深圳科学家贺建奎成功编辑一对双胞胎的基因,令她们天生拥有爱滋病的免疫能力,内地媒体更形容这是全球首宗爱滋病毒免疫的基因编辑婴儿案例。据指该对双胞胎女婴本月已在深圳和美妇儿科医院出生,但院方回应称经调查后确定婴儿的基因编辑并非在该院进行,婴儿也不是在该院出生。

南方科技大学生物系副教授贺建奎,周二(27日)将来港出席国际人类基因组编辑峰会。出席峰会前夕,贺建奎接受访问时,指其团队以一种“基因手术刀”的技术精确定位基因,将Cas9蛋白和特定的引导序列,以5微米的针注射到仍处于单细胞的受精卵中,从而修改基因。

今次针对的是CCR5基因,它是爱滋病病毒入侵机体细胞主要辅助受体之一,如能够移除此基因,可阻止病毒入侵人体细胞,变相对爱滋病病毒免疫。

贺建奎表示,今次经基因编辑的双胞胎女婴露露和娜娜,已于本月在深圳健康诞生。惟此技术背后存有道德论理争议,医学界更有声音指事件已远远超出了技术层面问题,即使技术百分百可靠,但人类应否编辑生殖细胞及胚胎,仍存有疑问。

有专家表示,基因编辑等技术的临床研究不需向卫计部门报备,只需医院内的医学伦理委员会通过即可。有媒体报道指,深圳巿区域伦理审查委员会没有接到该项目的报备,卫计委正进行核实。深圳巿疾控中心爱滋病防治科主任杨峥嵘则表示,这种基因编辑技术的安全性尚未经充份证实。

相关报道:修改基因争议大 或成生物恐怖主义帮凶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中国有科学家宣称透过修改基因,继而让一对孖女拥有爱滋病免疫能力,引起热议。当中所提的“Cas9基因编辑技术”,其实于医科界极具争议,除了是伦理争议,技术更可能成为生物恐怖主义的帮凶。

被喻为“潘朵拉盒子”的基因编辑技术,被视为可预防各种防遗传疾病,更被指可为父母“订制”出一个理想婴孩,不单是发色、肤色等外观,连智力、体格等均可透过此技术,度身订造。惟有批评指,此举对基因库和人类进化会带来不可逆转的影响,更有机会加剧社会分裂和不公,甚至拉阔贫富差距。

有指Cas9技术操作简单、快速、成本相对便宜,因此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故前美国国家情报总监克拉帕(James Clapper)早年已将基因编辑,列入“大规模杀伤性与扩散武器”威胁清单,慎防爆发生化危机。

相关报道:百余名科学家声明谴责人体胚胎基因编辑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在中国科学家贺建奎声明参与人类史上首次改变人体胚胎DNA的后,一百多名科学家联署声明,对贸然进行可遗传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的任何尝试,表示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贺建奎声明说,他参与了人类历史上首次人类胚胎基因编辑。 据美联社报道,贺建奎他在生育治疗过程中改变了七对夫妇的胚胎, 到目前为止, 只有一例怀孕。今年11月,一对双胞胎基因编辑女婴在中国诞生。贺建奎说, 他的目标不是治愈或预防遗传性疾病, 而是试图赋予一种很少有人自然拥有的特征--抵御未来可能感染艾滋病毒的能力, 即艾滋病病毒。

中国科学网“知识分子”微博公开的一份联名信说,“对于在现阶段不经严格伦理和安全性审查,贸然尝试做可遗传的人体胚胎基因编辑的任何尝试,我们作为生物医学科研工作者,坚决反对!!!强烈谴责!!!”

科学家们称, 所描述的基因编辑方法对人类存在巨大的风险,由于脱靶的不确定性、其他巨大风险,之前没有人去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