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惧之地及其中的大型捕食性哺乳动物对非洲的生态系统颇为重要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在莫桑比克发生内战期间,该国的戈龙戈萨国家公园(Gorongosa National Park)内的整个大型捕食性哺乳动物种群近乎灭绝;一项聚焦于该国家公园的研究描绘了某生态系统中的顶级食肉动物的丧失如何对被捕食动物与植物种群产生了影响深远的后果——它们将“惴恐不安之地”转变成“无所畏惧之乡”,令食草动物能放心大胆地啃食草木并遏制了植物的丰度。作者说,这一研究的结果不但描述了人类介导的捕食动物灭绝对生态系统所产生的级联影响,它们还证明,在这些地区恢复食肉动物种群或能帮助逆转人类活动所带来的任何不良影响。

莫桑比克的内战(1977-1992年)毁灭了整个戈龙戈萨的大型哺乳动物种群,导致那里所有被监测的动物种群数暴跌逾九成。到目前为止,该地区的诸如豹子、野狗和鬣狗等食肉性捕食动物仍然近乎绝迹。然而,顶级捕食动物在通过营养级联所定义的生态系统中扮演至关重要的角色——营养级联是一个生态学概念,它描述了生态系统食物网中所有成员间复杂且常常为间接的相互作用。捕食动物减少被猎食动物丰度的一种方法是创建一个令其恐惧的地方,即被猎食动物往往会避免进入以减少被吃掉机会的富含资源但却危险丛生的栖息地。通过以这种方式改变食草动物的行为,捕食动物可建立某些食用植物能繁茂生长的栖息地。然而,在没有食肉动物的情况下,这些曾经危险的栖息地会变成无需惧怕的地方,令胆量壮大的食草动物能在那里吃草并令植物丰度受到压制。据作者披露,戈龙戈萨惨遭战争摧残的动物种群为在其它情况下难以研究的大型哺乳动物中的营养级联评估提供了宝贵的机会。

Justine Atkins和同事对林羚的行为进行了观察,这是一种基本上一直隐藏在树林中以避开捕食动物的羚羊。然而,至少在2002年时,Atkins等人在戈龙戈萨注意到林羚行为改变了;戴着GPS项圈的林羚在意识到捕食动物变少后敢于进入无树的洪泛平原揾食,它们的这一决定在正常情况下会是危险的。至关重要的是,作者证明,这些转变是可逆的。尽管那里的捕食动物已经消失了几十年之久,但用录音和捕食动物尿液来模仿前者存在时,那些不再感到恐惧的林羚又变得害怕起来,并相应地改变了它们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