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鱼入侵加勒比海 巴拿马举办捕捞比赛限制其繁殖速度

参赛者捕获了数百条狮子鱼。

厨师制作狮子鱼美食。

组织希望透过各式活动减少狮子鱼数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原产于印度洋和西太平洋的有毒狮子鱼(Lionfish),现时已入侵加勒比海域,因没有天敌而急剧增多。巴拿马渔业组织近日多次举办狮子鱼捕捞比赛,希望通过大量捕杀来限制其繁殖速度。

由群岛组成的巴拿马东北部铁拉奥斯库拉市,近日举办狮子鱼捕捞大赛,大多数参赛者是来自附近社区的潜水爱好者,他们驾驶4艘快艇和2艘划艇参加,共捕获了645条狮子鱼,其中的184条由获胜者捕获。狮子鱼的刺有毒,但经适当处理,鱼肉可供人类食用,早前亦有活动,让厨师发挥创意,制作各式狮子鱼美食。

狮子鱼为蓑鮋属,繁殖极快,雌鱼每5天的产卵量在15万个和30万粒之间。狮子鱼能够适应不同的海水深度、生态系统和环境条件。它们在一小时内最多能吃掉30条小鱼,其主要猎物都是对于巴拿马俱有商业价值的物种,比如鲈鱼、笛鲷和虾类等。狮子鱼在觅食时会表现出很高的攻击性,它们利用毒刺捕捉猎物,人类被刺后缓解疼痛的唯一方法是用热水冲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