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研究发现德国蟑螂对多种杀虫剂具抵御能力 几乎“百毒不侵”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蟑螂外貌吓人,更会传播细菌,是不少人的恶梦。美国近日一项研究更发现,它们几乎“百毒不侵”。科学家针对世界上最常见的德国蟑螂,花了6个月时间展开抗毒性研究,发现该种蟑螂对多种杀虫剂具抵御能力,即使成功令它们的数量暂时减少,存活下来的族群亦可在短短3个月间,把抗毒性传予下一代。有专家坦言,杀虫剂几乎已不能杀灭蟑螂。

美国普渡大学昆虫学的研究人员,在印第安纳州及伊利诺伊州的大厦内展开研究,在半年内用不同方法,尝试控制蟑螂的数量。团队分别轮流喷洒三种不同的杀虫剂、喷洒混合的杀虫剂,最后一个方法,是综合以往实验结果,连续喷洒最有效的杀虫剂。

研究人员发现,在施以一种杀虫剂时,蟑螂的数量会受控,但未能显著减少;若是施以混合两种杀虫剂的药剂,蟑螂却发展出抗毒性,数量不减反增。部分在多种混合杀虫剂下存活的蟑螂,其下一代对这些杀虫剂的抗毒能力,更增加4至6倍,而雌性蟑螂可在3个月的繁殖期内,产下多达50只后代。

发表报告的沙夫(Michael E. Scharf)指:“我们本以为总有一个方法有效,结果却不怎么有用。”他指连研究团队都对蟑螂产生交叉抗毒性感惊讶,认为杀虫剂几乎不能杀灭蟑螂,对于抗毒性为何会发展得如此迅速,团队现时仍未有头绪。沙夫建议日后欲消灭蟑螂,可结合多种方法,包括以陷阱捕捉或使用吸尘机,并要改善卫生条件。(东网驻英国记者章怡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