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对沙氏变色蜥进行编辑 培育出白化蜥蜴

科学家利用基因编辑技术对沙氏变色蜥进行编辑 培育出白化蜥蜴(CC BY 2.0 / JL Johnson / albino)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网:《细胞报导》(Cell Reports)报道,科学家利用CRISPR / Cas9基因编辑系统对沙氏变色蜥(Anolis sagrei)未成熟卵细胞的DNA进行编辑后,培育出了白化蜥蜴——第一只基因编辑爬行动物。这篇文章的预印本于3月底发布在biorxiv.org生物科学开放存取预印本库,当时《科学》期刊作了相关报道,但文章现在才通过审查。

使用这种方法改变哺乳动物DNA的核苷酸序列几乎已成家常便饭。然而,蜥蜴交配后精液长期位于输卵管中,但不会发生受精。因此,何时引入CRISPR系统很难预测。

科学家的编辑对象是TYR基因,它负责蜥蜴显色,研究人员计划破坏它。两个TYR基因副本都不起作用的动物皮肤和虹膜中没有色素,也就是白化病者。

实验表明,只有9只蜥蜴携带该基因突变。结果表明,CRISPR / Cas9可以长时间对DNA进行编辑。

尽管编辑的有效性还有待提高——在该研究中仅略高于6%(146只中成功9只),但是研究人员也很满意这一结果。

沙氏变色蜥被选为研究对象是因为它的视网膜结构。如上所述,这种动物的视网膜存在特别缺乏色素的区域。从这个意义上说,这些蜥蜴与人类相似,所以科学家希望通过培育白化蜥蜴更好地了解白化病人视力恶化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