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范围内土壤中的蚯蚓群落可能会受到持续性气候改变的重大影响(Credit: Andy Murray / Fuse Consulting)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EurekAlert!:一份新的报告披露,全球范围内土壤中的蚯蚓群落(以及它们所提供的关键性生态系统功能)可能会受到持续性气候改变的重大影响,它们会以尚不清楚的方式导致整个陆地生态系统的级联效应;该报告对来自全球57个国家的近7000个采样处的数据进行了评估。

蚯蚓是大量分布于全球土壤中的高度多样化的生物群体。尽管它们本身通常不被看见,但它们的劳作会给其土壤环境带来转变性影响。当蚯蚓在其地下区域中挖掘通道并进食时,它们对整个生态系统中的像土壤稳定、有机分解和养分循环等发挥着至关重要的功能。但是,尽管这些“生态系统工程师”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但人们对全球蚯蚓多样性和分布或它们所面临的威胁却知之甚少。据作者披露,了解这些全球性的模式对预测蚯蚓群体如何因为气候变化而可能改变它们所提供的关键性生态系统功能和服务是重要的。

Helen Phillips和同事(他们是一个由来自世界各地35个国家的141名研究人员组成的国际团队)编撰了一个旨在绘测全球多样性和丰度模式的蚯蚓群体的综合数据集,评估影响全球蚯蚓生物多样性及模拟局部蚯蚓群体的环境驱动因子。结果显示,气候变量(特别是降水和温度)是全球范围内蚯蚓生物多样性的最重要的预测因子。尽管在地上生物中也类似性地观察到了这些模式,但丰度和生物量的分布却相当不相。

与许多动植物物种(它们的生物多样性在较低纬度的热带处于巅峰)不同,Phillips等人发现,蚯蚓物种的丰富性和丰度通常在中纬度地区最大。这些结果凸显了蚯蚓分布对气候高度敏感。但是,Noah Fierer在相关的《视角》中写道,蚯蚓群体会如何对持续的气候变化做出反应或这对陆地生态系统的整体功能可能意味着什么尚不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