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西兰旅游胜地怀特岛火山喷发 造成重大伤亡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新西兰旅游胜地怀特岛火山周一(9日)爆发,增至6人死亡,失踪8人相信凶多吉少;有人报称一男一女的港人失踪。总理阿德恩翌日表示,事发时岛上的游客包括来自中国、澳洲等地的外国人;据报火山有50%机会再爆发,令现时下落不明的游客形势更添凶险。祸不单行的是,同处北岛的吉斯伯恩发生黎克特制5.3级地震。

新西兰红十字会启动家属寻人网站,以供相关人士登记联系,其中有两名失踪人士来自香港,包括69岁男子Chan Chi Keung及58岁女子Li Shun Wa,另有4名失踪人士来自中国内地,包括26岁女子Annie Yongan Lu、女子Man Kuen Cheng、56岁女子Xioman Zhang及男子Zhuo Wei Jia。

香港入境处表示,正透过外交部驻港特派员公署、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香港旅游业议会及相关游轮公司了解情况,核实有否香港居民牵涉在事故当中。入境处至今并未接获港人求助,将继续与公署、大使馆、旅议会及相关邮轮公司保持密切联系,留意事态发展。

地震发生于当地时间周二(10日)下午12时58分,震央位于吉斯伯恩以南25公里,深度为28公里。逾1800人在地震监测网站GeoNet报称感到摇晃,主要是身处丰盛湾的人,但北至北地、南至达尼丁都有震感。地震历时45秒,当局相信没有海啸威胁,但仍在监测情况。今次地震距离火山爆发的怀特岛只有150公里,但GeoNet指两者无关。

火山爆发方面,阿德恩同日会见传媒时指,多架直升机展开搜救,部分人已成功救走,她赞扬飞行员的英勇行动;又指经过直升机和无人机空中评估后,岛上没有任何生命迹象,相信所有失踪者罹难。她补充,当时有两批游客在岛上,有一批人及时疏散,而另一批人则靠近火山口。

警方表示事发时有47人在岛上游览,其中34人经直升机或船逃生,各负不同程度的伤势,3人已经出院,30人仍然留院;其中4人情况危殆,有指他们身体多达90%烧伤。死者中暂时只有新西兰导游马歇尔-英曼(Hayden Marshall-Inman)获确认身份。警方已就今次灾难展开刑事调查。

在岛上的游客之中,有24名澳洲人、9名美国人、5名新西兰人、4名德国人、2名中国人、2名英国人及1名马来西亚人。澳洲总理莫里森透露,火山爆发时有24名介乎17岁至72岁的澳洲人身处怀特岛,是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海洋赞礼号的旅客,澳洲政府已与部分伤者联络,但要稍后才得知更多死伤者资料。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周二表示,已收到新西兰当局通知,事件中有2名中国公民受伤,另有1对来自顺德的失踪母女已被寻回,均无生命危险。使馆在灾害发生后,第一时间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机制,成立由大使吴玺领导的应急小组,与新西兰相关部门联络。使馆同时提醒近期来新西兰的中国游客和留学生,防范自然灾害。

相关报道:华使馆确认失踪者无中国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新西兰旅游胜地怀特岛火山周一(9日)爆发,新西兰红十字会较早前启动家属寻人网站,有人报称一男一女的香港人失踪。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其后确认,有两名中国内地游客受伤,失踪者亦没有中国人;而寻人网站上的港人资料亦已删除。

中国驻新西兰大使馆确认,两名中国公民在火山爆发中烧伤较严重,其中一人已清醒,另外一人仍处于昏迷状态,官员已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探望并了解情况。大使馆表示,将继续跟进二人的治疗进度,并做好相关领事保护工作,协助他们的家属前来照顾等事宜。

继新西兰导游马歇尔—英曼早前确认死亡,当局再多确认两名死者,分别是澳洲布里斯班47岁女子理查兹(Julie Richards)及其20岁女儿杰西卡(Jessica)。她们的亲友向传媒证实周三(11日)收到官方通知死讯。理查兹母女周一前往新西兰,原定本周末回家。

新西兰警方基于私隐没有公开伤者身份,但公布了失踪人士的名单,全部是来自澳洲或新西兰的男女,包括证实死亡的马歇尔—英曼、理查兹、杰西卡。警方表示,由于怀特岛火山可能再次爆发,暂时未能前往岛上,寻找并运回相信已罹难的失踪者遗体。

相关报道:避开高温 逃生者绝望落水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新西兰旅游胜地怀特岛火山周一(9日)爆发,造成数十人死伤,仍有多人失踪。有协助救人的生还者忆述,逃生者如何绝望地走到水中,逃避火山爆发的高温。有科学家指出,过去一周当地火山活动增加,认为“并非完全不可预料”。

新西兰50岁男子霍普金斯(Geoff Hopkins)当时身在怀特岛附近的观光船,其船救起23名生还者,把他们送回岸边再送院救治。他表示:“我相信逃出来的人无不严重烧伤,他们的脸大范围烧伤,虽然衣服看似完好,但当剪开来一看……我从未见过那样的水疱。”他指,他为伤者浇水降温并披上毛毡时,他们不禁痛极大叫。

今次灾难引起舆论关注,为何数周前曾提高火山警戒级别,游客仍获准到访怀特岛。怀特岛旅游公司表示,他们根据不同的警戒级别而决定如何运作,但指游客应理解不论警戒级别,当地总是有火山活动的风险。英国东昂格利亚大学地质学家约翰逊(Jessica Johnson)指出,今次火山爆发虽然不幸,但并非完全不可预料,自9月以来当地火山活动相对增加,至最近数周更是频仍。

相关报道:幸存者馀悸犹存 5分钟前才离开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新西兰旅游胜地怀特岛火山周一(9日)爆发,有人走避不及受伤甚至死亡,亦有人及时离开幸免于难。有幸存者见状不禁惊呼“我的天”,对于自己事发前不久仍站在危险的火山口旁,感到难以置信;又祝福失踪者家属、伤者及救援人员。

美国男游客谢德(Michael Schade)在Twitter上载火山爆发时的片段,片中他大呼“我们才逃出这里”,馀悸犹存。他表示:“我与家人(在火山爆发)前20分钟才下山,正等待我们的船回去,便看到这一幕。”对于回家的船变成救援船,他感到心情复杂;又称目睹一名女子伤势严重,但对方似乎意志强顽。

巴西男游客考夫曼(Allessandro Kauffmann)参加当天第一个怀特岛旅游团,团队及时离开该岛。他在Instagram发文忆述事件:“有人身上有大片烧伤,当时有两个旅游团在岛上,我们是第一团,另一团紧接其后。我们离开不到5分钟火山便爆发,另一团未能及时离开。”另一团人的观光船被火山灰覆盖,他们决定留下救人。

相关报道:怀特岛火山爆发增至5死 现场太危险难救人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新西兰旅游胜地怀特岛火山周一(9日)突然爆发,大量浓烟和石块冲天,造成至少5死18伤,多人情况危殆;另有27人失踪,死伤人数恐继续上升。照片显示,怀特岛火山口边缘事发前仍有登山客。军方同警方联手展开搜救,但现场过于危险,救援工作陷于困难。

怀特岛火山当地时间下午2时半爆发,喷出约3660米高的火山灰,并落在周边一带。当地渔民称,火山下午3时45分有第2次较小型的爆发。当局发出橙色航空警报,地质灾害信息中心一度将火山警戒级别提升至第4级,其火山活动持续减弱,当局下调警戒级别至第3级。

根据新西兰地质与核科学研究所(GNS)下午2时10分拍得的照片,火山口有数名登山游客的踪影,他们的安危堪忧。有影片显示,一架直升机在火山口的不远处,损毁严重,机身满布灰尘,机上人员具体情况未明;另一影片则显示,一批游客聚集在水边待救。

总理阿德恩在记者会交代救灾情况,一度称火山爆发时有100人在附近,其后下调至少于50人,当中包括外国人。她指获救的伤者已送回岸上,又形容今次灾难非常严重,会记挂受影响的人士,当晚将前往该区视察。其中一名伤者送离怀特岛时不治,23人已送回岸上。

皇家加勒比国际游轮公司表示,部分在火山爆发期间身处怀特岛的游客,是乘旗下海洋赞礼号(Ovation of the Seas)到访当地,目前该船停在北岛陶朗阿的港口。资料显示,该船上周三(4日)离开澳洲悉尼,途中在奥克兰附近停留,周日(8日)抵达陶朗阿。

丰盛湾旅游部门指,有火山观光直升机及观光船下落未明,关注岛上仍有游客,将提供协助。香港旅游业议会表示,一般旅行团较少前往怀特岛,议会无收到旅行团滞留的报告。

新闻背后:火山爆发曾灭怀特岛 仅1猫幸存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新西兰怀特岛火山位于丰盛湾对开48公里海域,为该国最活跃的火山。整个怀特岛呈圆形,直径约2公里,海拔321米,占地约325公顷。它其实是一座海底高山的顶部,为陶波火山带一部分。自1769年被发现以来,该岛一直处于持续释放火山气体的状态。

怀特岛全名“Te Puia o Whakaari”,意指戏剧性的火山。岛上在1880年代曾有小型硫矿开采业,并有工人居于岛上。但1914年9月发生了一场灭岛的火山爆发,10名矿工罹难,只有一只被命为“彼得大帝”的野猫幸存。岛上在1923年曾尝试再兴采矿未果。

怀特岛为私人拥有,亦是3000对澳洲塘鹅的繁殖地。该岛已被国际鸟盟确定为重要鸟类栖息地,1953年被宣布成为私人风景保护区并受法案保护。1975年12月至2000年9月,它经历了史上最长的一次火山喷发;2013年8月20日亦有一次小型喷发,为时10分钟,喷出的主要是水蒸气。岛上目前已无人居住,主要活动为旅游及科学研究。

相关报道:18死者身份全确认 2遗体尚未寻获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新西兰旅游胜地怀特岛火山上周一(9日)爆发,造成多人伤亡;当局再确认5名死者的身份,意味18名死者的身份全部确认。其中两人遗体尚未寻获,当局周二(17日)早上继续派人在怀特岛附近水域搜寻。现时仍有17人因严重烧伤接受深切治疗。

警方周二发声明表示,灾难遇害者辨认程序已完成,除了一名于悉尼医院不治的死者家人要求保密外,当局已公开所有死者名单。当中有12名死者是澳洲人,3名是居澳美国人,以及2名新西兰籍登山导游。当地传媒指,未公开身份的死者是澳洲人。

最新确认身份的分别是32岁的埃尔策、47岁的理查兹及49岁的霍伦德;前两人为澳洲人,后者为居澳美国人。当局另外确认2名仍未寻回遗体的死者身份,分别是17岁澳洲女子兰福德及40岁新西兰导游马歇尔-英曼。

当局周二早上派出直升机继续搜寻馀下两人的遗体,但因天气问题被迫折返,遂另派潜水员在怀特岛附近水域搜索。新西兰当局正调查为何旅行社在科学家提升火山警戒级别后,仍继续开办登山团;而总理阿德恩则指,有关今次意外的调查可能需时一年。

相关报道:失踪遗体或冲落海 难以寻回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东网:新西兰旅游胜地怀特岛火山爆发,其中两具遗体仍下落不明。警方经连日搜索后,周三(18日)宣布将缩窄搜索行动的规模,又估计该两名死者已被冲落大海,难以寻回。

火山爆发造成18人死亡,遗体失踪的是17岁澳洲少女兰福德及40岁新西兰导游马歇尔—英曼。警方估计二人丧生于怀特岛附近的水流,但经历火山石块及大雨冲刷下,遗体料已冲落海。搜索团队上周曾在近岸水域发现一具男性尸体,但在大浪下无法接近,尸体最终沉没。

警方副局长克莱门特(Mike Clement)强调,警方未有放弃,但目前搜索状况“取决于大海”。他估计,遗体有可能被冲上北岛的东开普岸上,并同时就未能寻回死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