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展示近日的太阳黑子活动

这一天,太阳表面显得很干净,HMI只观察到少量的小黑子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地球观测站(NASA's Earth Observatory)今日公布了一张卫星照片,展示了近日的太阳黑子活动。

上面的照片是NASA的太阳观测卫星——太阳动力学天文台( Solar Dynamics Observatory)上的日震及磁场成像仪(helioseismic and magnetic imager,HMI)于2013年2月28日拍下的,显示了当日太阳面向地球的圆面。这一天,太阳表面显得很干净,HMI只观察到少量的小黑子。

科学家普遍认为,2013年是当前太阳黑子周期的高峰期,年内将出现“太阳活动极大期”。但根据目前的卫星观测,今年年初,太阳活动却相对较少,太阳黑子数量远低于近两年的水平,强烈的太阳耀斑爆发也很罕见。这种情况导致一些观察家怀疑先前的预测错了。

NASA戈达德太空飞行中心( 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太阳物理学家 Dean Pesnell却对此有不同的解释。“没错,今年将会出现太阳活动最大期。”他说,“当前的太阳黑子高峰期看起来与我们想象的不同,因为这个太阳黑子周期是一个双峰型。”

传统观点认为,太阳活动像一个单摆那样来回变化。在活动低谷期,太阳比较安静,只有很少的太阳黑子和耀斑。在活动高峰期,太阳黑子数量达到最高水平,太阳风暴频繁发生。这被认为是一个常规,每11年重复一次。

但现实更为复杂。天文学家发现,太阳活动周期并不是完全符合常规。太阳黑子周期可以是10至13年。在不同的太阳黑子周期内,太阳活动变化的幅度也不完全相同。在有的太阳活动极大期中,太阳活动非常弱,而在另一些太阳活动极大期中,太阳活动非常强。

此外,太阳黑子周期变化也可能出现两个高峰(双峰)。Pesnell表示,太阳黑子活动在2011年曾达到高峰,在2012年跌入低谷,目前仍然处于第二个高峰到来之前的低谷期。Pesnell预计下一个太阳活动高峰期将在今年到来,并将持续至2014年。

新浪科技 思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