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油砂开发的生态影响

加拿大油砂开采

一项研究发现,过去的50年中,在加拿大艾伯塔油砂开采地附近的湖中,一种被称为多环芳烃(PAHs)的有毒污染物的浓度有所增加。

John Smol及其同事分析了来自艾伯塔的主要油砂开采地半径为35公里内的5个湖以及距离这个开发地点大约90公里的一个湖的沉积物岩芯,研究人员确定了自从20世纪60年代末期油砂开发开始以来,多环芳烃(PAHs)的总浓度已经上升,但是通常仍低于在城市的湖中发现的浓度。

此外,20世纪60年代之前的沉积物的化学痕迹提示其主要来源于木头的多环芳烃(PAHs),而更近期的沉积物看上去主要含有来自石油的多环芳烃(PAHs),这个转变恰逢油砂开发的加剧。出乎预料的是,被研究的湖中的水蚤浮游动物的丰富程度自从20世纪中期以来也有所增加,但是研究人员提出这可能是受到了气候诱导的变化的驱动,因此远超过了多环芳烃(PAHs)增加的有毒效应。

研究人员说,这些发现提示地方工业活动可能是造成阿萨巴卡斯油砂地区水生生态系统含有多环芳烃(PAHs)的一个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