确凿证据:安哥拉地质揭示了南美洲和非洲之间的史前分裂

安哥拉纳米贝盆地,国际研究小组在那里发现了早已灭绝的海洋爬行动物的岩石和化石。不同的字母对应着南美洲和非洲分裂以及随后南大西洋形成的不同时期。研究人员根据在每个地点发现的情况确定了这一点。(底部)穿过纳米贝盆地中心部分的示意地震线,以说明该盆地的陆上和海上结构。资料来源:uux.cn地质学会,伦敦,特别出版物(2024)。DOI:10.144/sp43-2022-301

(神秘的地球uux.cn)据南方卫理公会大学:SMU领导的一个研究小组发现,安哥拉早已灭绝的海洋爬行动物的古代岩石和化石清楚地表明了地球过去的一个关键部分——南美洲和非洲的分裂以及随后南大西洋的形成。

人们早就知道,非洲西海岸和南美洲东海岸曾经依偎在冈瓦纳超级大陆上,冈瓦纳大陆与更大的盘古大陆分离。

研究小组表示,他们在安哥拉南部海岸挖掘样本,可以说提供了有史以来最完整的关于两大洲陆地分离和南大西洋开放的地质记录。发现的岩石和化石可以追溯到1.3亿年前到7100万年前。

SMU地球科学荣誉退休教授、ISEM主席Louis L.Jacobs说:“例如,在南美洲,你可以去一些地方,在那里你可以看到分裂的这一部分或那一部分,但在安哥拉,一切都在一个地方。”。

这项研究发表在《伦敦地质学会》杂志的特别出版物上。

雅各布斯说:“在此之前,还没有一个地方能真正反映出南大西洋的开放,因为它们现在在海洋中或被侵蚀掉了。”。

安哥拉的岩石和化石讲述了整个故事

大约1.4亿年前,非洲和南美洲开始分裂,导致地壳上被称为裂谷的裂缝沿着预先存在的弱点裂开。随着南美洲和非洲下方的构造板块分开,地幔中的岩浆上升到地表,形成了一个新的海洋地壳,并将各大洲相互推开。最终,南大西洋填补了这两个新形成的大陆之间的空白。

科学家们此前通过地球物理和海底钻探的岩芯发现了这些事件的证据。

但研究合著者、赫芬顿地球科学部副研究员、SMU ISEM高级研究员Michael J.Polcyn表示,这些迹象从未在一个地方被发现,也从未如此清晰可见。

他说:“对于地球物理学家来说,能够查看地震数据并从中做出推断是一回事。”。“能够在学校实地考察岩层或露头,并说这是熔岩从南美洲东部扩散的时候,这是另一回事。或者这是一片连续的土地。”

从本质上讲,安哥拉为人们提供了一个机会,让他们轻松地走过地球历史上这一具有地质意义的篇章的每一个阶段。

确凿证据:安哥拉地质揭示了南美洲和非洲之间的史前分裂

SMU古生物学家Diana P.Vineyard、Louis L.Jacobs和Michael J.Polcyn站在安哥拉发现的化石前。资料来源:uux.cn/SMU,Hillsman S.Jackson。

雅各布斯说:“这给了安哥拉很大的炫耀权。”。

Jacobs、Polcyn和Diana P.Vineyard是SMU的研究助理,他们与一个由古生物学家、地质学家和其他人组成的国际团队合作,分析了他们在海岸八个不同位置发现的岩层及其内的化石。

安哥拉纳米贝省的实地调查始于2005年。当时,研究团队识别出了特定类型的沉积物,这很好地表明了数百万年前非洲西海岸在不同阶段的情况。

例如,熔岩场显示了火山喷发,断层或断裂显示了大陆被裂谷分开的地方。沉积物和盐类沉积物显示了海洋的泛滥和蒸发,而上覆的海洋沉积物和海洋爬行动物显示了南大西洋的完整性。

与此同时,古生物学家在安哥拉发现了生活在白垩纪晚期的大型海洋爬行动物的化石,就在大西洋建成后,大西洋逐渐变宽。

Vineyard说,通过汇集来自各个领域的专家,“我们能够记录下什么时候根本没有海洋,什么时候有足够新鲜的海洋让这些爬行动物茁壮成长,有足够的食物吃。”。

许多古代化石目前正在史密森尼学会国家自然历史博物馆与SMU联合举办的“出土的海怪:安哥拉古代海洋中的生命”展览上展出。

安哥拉研究人员——非洲循环商业联盟的地球科学家和能源顾问Nair de Sousa和Agostinho Neto大学的地质学教授Pedro Claude Nsungani——也在这项研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