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西宁首次捕捉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踪迹 在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中新网: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4月2日表示,根据红外线相机监测视频显示,1月7日,西宁首次捕捉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雪豹的踪迹。

据悉,该雪豹为一只成年雪豹,拍摄地点为西宁市大通县牛场海拔约4100米的山顶,该山下有4户牧民,且距离西宁城区仅有约150公里距离。此外,从去年8月份到今年3月份,红外线相机在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还拍摄到马鹿、岩羊、淡腹雪鸡、赤狐等野生动物的影像。

更早报道在中国拍下了罕见的雪豹雪豹是容易受伤害的物种,这组在中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拍下的镜头很罕见,因为这种动物有很好的伪装本领。
雪豹生活在俄罗斯、中国及一些中亚国家。前不久,在中国的网络上还出现了一段两只熊猫争夺一棵树的视频。

相关报道:西宁地区首次拍摄到雪豹清晰影像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青海日报(郑思哲):“这是西宁地区首次捕捉到雪豹的清晰影像,这意味着西宁地区的生态环境持续向好。”4月2日,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资源管护部副主任刘维军激动地说道。

3月27日,刘维军与同事按照计划取回了布设在保护区内的2台红外摄像机。在查看红外摄像机拍摄的影像时,除发现了大量马鹿、岩羊等野生动物外,他们惊奇的发现该摄像机于1月7日清晰地拍下了一头成年雪豹的身影。

“雪豹是高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被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它的发现证明保护区生态健康、物种丰富、食物链完整。”刘维军介绍说,这是西宁地区首次拍摄到雪豹的清晰画面。

截至目前,保护区内共有野生动物大约164种,包括雪豹、白唇鹿、金雕、马鹿、荒漠猫、猎隼、蓝马鸡等多种国家、省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近年来,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工作,以日常巡护为基础,加强部门合作,每年与大通回族土族自治县林草局、森林公安局联合开展清夹清套、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等专项巡护执法行动,加大宣传力度,严厉打击猎捕野生动物及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荒漠猫、马鹿、岩羊、淡腹雪鸡、高山兀鹫,省级保护动物赤狐、狍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

相关报道:首次!西宁惊现野生雪豹!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西宁晚报、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根据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保护区管理局监测视频显示,1月7日,西宁首次捕捉到雪豹踪迹。雪豹是高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被称为高海拔生态系统健康与否的“气压计”,它的发现证明保护区生态健康、物种丰富、食物链完整。

去年8月份,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精心组织,精密部署,利用红外相机开展野生动物监测工作。3月底在回收红外相机查看视频时,保护区工作人员发现除拍摄到马鹿、岩羊、淡腹雪鸡、赤狐外,从1月7日影像中惊喜发现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成年雪豹一只,在西宁市周边尚属首次,填补了保护区无雪豹影像资料的空白。

近年来,大通北川河源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扎实推进生态保护工作,以日常巡护为基础,加强部门合作,每年与县林草局、县森林公安局联合开展清夹清套、珍稀濒危野生动物保护等专项巡护执法行动,加大宣传力度,严厉打击猎捕野生动物及破坏自然资源的违法行为,保护工作初见成效,国家二级保护动物荒漠猫、马鹿、岩羊、淡腹雪鸡、高山兀鹫,省级保护动物赤狐、狍等珍稀野生动物种群数量呈增长趋势。

截至目前,共有野生动物中兽类有4目、14科、37种,鸟类16目、30科、125种,两栖类2目、2科、2种。其中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有雪豹、白唇鹿、马麝、胡兀鹫、白肩雕、金雕等6种,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有马鹿、荒漠猫、猞猁、猎隼、蓝马鸡等22种。青海省重点保护动物有沙狐、狼、环颈雉等9种。保护区内分布的白唇鹿同时是青海白唇鹿分布的最东限,也是白唇鹿分布的最低海拔区,对其有效保护,具有重要的动物地理学研究意义。

下一步,保护区管理局将继续加大保护和宣传力度,确保保护区野生动物等各类自然资源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