猎户座分子云中发现原行星盘

猎户座分子云中发现原行星盘(Image credit: NRAO / AUI / NSF.)

(神秘的地球uux.cn报道)据台北市立天文科学教育馆网站(编译 赵瑞青):天文学家使用特大天线阵(VLA)和阿塔卡玛大型毫米及次毫米波阵列(ALMA)在猎户座年轻原恒星周围探测到97个气体和尘埃盘,猎户座不仅是冬季星空中最亮眼的星座,也是离地球较近的恒星形成区域所在地。

研究人员表示气体和尘埃云在自身重力不稳定下坍塌形成恒星,由于坍缩物质受初始角动量影响,云中的大部分物质会形成一个圆盘,物质通过圆盘吸积到恒星上,行星也将在这些圆盘中形成,因此若能了解它们在整个演化过程中的特性,将是解开行星形成的重要关键。

这片位于猎户座的分子云,距离地球约1400光年,是一个巨大的恒星形成区域。年轻恒星周围的尘埃会阻挡恒星所发出的大部分可见光,而无线电波则可以穿过尘埃云,让我们能够更进一步了解年轻恒星系统。天文学家分析了VLA和ALMA的数据,这项调查被称为VANDAM,这是有史以来对年轻恒星进行最大规模的调查,透过这份调查测量了许多年轻原行星盘的大小和质量,并将其与ALMA已研究过较老的原行星盘进行比较,研究团队发现在相同的大小之下,新的原行星盘比较老的原行星盘更巨大。这结果其实是合理的,因为当恒星在形成时,它会捕获附近的物质,使得周围圆盘的质量变小,但这也意味着,年轻的圆盘反而有更多的原材料可以形成行星,可能行星系统中最大的行星已经在非常年轻的恒星周围形成了。

较老的原行星盘内部通常有环,那里的物质也明显较少,这些间隙通常是行星正在形成的区域,但也可能是圆盘内的共振结构,由年轻行星的重力牵引导致间隙形成,类似木星在小行星带中产生轨道间隙般。研究团队在年仅10万年的原行星盘中发现了类似的间隙结构,这时间出乎意料的早,研究人员表示在系统最初的一百万年内,圆盘的结构与较老的圆盘较为相似,在此次调查中看到一些系统在形状上非常不规则,猜测可能是系统还很年轻,以至于圆盘还没有开始形成,或者可能是连原恒星还没有完全成型。该研究成果发表于《天文物理学期刊》(The Astrophysical Journal)期刊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