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的“几乎孪生”矮行星厄里斯出奇地粘糊糊

一位艺术家对矮行星厄里斯及其卫星戴丝诺米亚的构想。(图片来源:uux.cn/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JPL加州理工学院)

(神秘的地球uux.cn)据美国太空网(Sharmila Kuthunur):大约18年前,天文学家在海王星数十亿英里外发现了一个名为厄里斯的微型冰冷世界。但与它的矮行星堂兄冥王星不同——新视野号在2015年访问后将其提升为一个丰富、充满活力的世界——厄里斯没有任何机器人访客。事实上,它离地球如此之远,以至于在观测中就像一个单独的光像素。

总而言之,科学家对厄里斯上发生的事情知之甚少。

尽管我们所知道的是,由于厄里斯靠近太阳系的边缘,它的大气层会在地表结冰和下雪。它离太阳的距离是地球的68倍。现在,基于智利一系列射电望远镜数据的新模型揭示了更多关于厄里斯的信息。这颗矮行星诞生时留下的热量似乎正在渗出,并慢慢弯曲其冰冷的表面。

该研究的合著者、加州大学圣克鲁斯分校的Francis Nimmo在一份声明中说,这一过程导致厄里斯的行为越来越不像一个坚固的岩石星球,而“更像一块软奶酪或类似的东西”。“它有一点流动的趋势。”

虽然关于厄里斯还有很多未知,但它被认为是冥王星的“近乎完美”的孪生兄弟——两颗矮行星的大小几乎完全相同。事实上,当它在2005年首次被发现时,它似乎比冥王星略大,引发了科学家们的争论。这使得国际天文学联合会(IAU)澄清了行星的定义,并将冥王星降级为矮行星。正是由于科学界的这种争论,IAU在2006年以希腊的不和女神命名了矮行星厄里斯。

在最新的研究中,Nimmo和他的同事Mike Brown估计了厄里斯非常小的卫星Dysnomia的质量,Mike Brown是加州理工学院的天文学家,曾在2005年领导发现厄里斯,并以杀死冥王星而闻名。厄里斯和它的卫星相互潮汐锁定,这意味着双方面对彼此相同的方式。科学家认为这是因为这颗小卫星“引发”了厄里斯的潮汐,导致这颗矮行星旋转了45亿年。

新的发现表明厄里斯很可能有一个被对流冰壳包裹的岩石内核。

“岩石含有放射性元素,这些元素会产生热量。然后热量必须以某种方式散发出去,”尼姆说。"所以当热量散失时,它推动了冰层的缓慢搅动."

他和布朗怀疑厄里斯的表面应该是“非常光滑”的,因为任何表面特征都可能被流动的冰抹去。

“所以最好能测量一下厄里斯的形状,因为如果它非常不规则,那就不符合我们的模型了。”

这项研究发表在11月15日的《科学进展》杂志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