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活动弱可能使中欧冬天更冷

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太阳系研究所和英国卢瑟福阿普尔顿实验室的一项合作研究显示,由于太阳活动周期目前处于较弱时期,使大西洋暖空气无法抵达英国和欧洲中部,可能使这些地区未来数年的冬天变得更加寒冷。

太阳能量的辐射并非一成不变,通常每11年呈现一个强活动期,两个强活动期中间是弱活动期。太阳活动周期可以从太阳表面的黑子来观察,当太阳黑子明显增多的时候,太阳磁场也特别强烈,太阳更加耀眼。太阳活动周期也会影响地球上的温度,早在17世纪人们就观察到寒冷的年份与弱的太阳活动周期有关。

由于早期人们对太阳活动强弱和太阳磁场辐射到地面能量的变化只是基于经验,因此缺乏充分可靠的数据,而现在科学家利用计算机可以把自1900年以来测量得到的数据,对太阳活动周期和对地球的影响进行重新模拟。马普太阳系研究所的研究主任萨米·索兰奇称:“测量太阳磁场强度是比数太阳黑子更好的了解太阳活动的方法。”磁场强度显示,目前的太阳活动强度明显比上世纪90年代弱。根据磁场强度与地球温度的对比数据,在太阳活动较强和冬季相对温和年份过去后,欧洲部分地区未来数年冬天可能变得更冷。

太阳活动较弱对欧洲气候的影响主要是空气对流层,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无法到达欧洲中部,而欧洲中部和英国主要受东北方向的极地冷空气控制。索兰奇也强调,他们的这项研究与全球气候变暖并不矛盾,无论中欧和英国下一个冬天是否寒冷,都不能说明全球气候变暖的趋势发生了变化。

科技日报(记者顾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