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军无人侦察机可以停在高压电线给自己的电池充电

资料图:美军全球鹰无人侦察机

资料图:美军捕食者无人机

据《新科学家》报道,下一次,当你在高压电线上看到有东西在风中摆动,最好多看几眼,因为它可能不是塑料袋或破气球,而是一架微型间谍飞机,它正停在电线上给自己的电池充电呢。

这一新奇的想法出自美国俄亥俄州代顿市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该实验室希望使用翼展约1米的遥控飞机长时间执行监视任务。在此之前,他们一直在苦苦寻找为飞机补充能量、延长有限的飞行时间的方法。现在,空军研究实验室正在研发一种电动微型飞机,一旦需要的话,它可以附着在电线上为自己充电。它甚至可以临时改变自己的形状,使自己看起来更象一块挂在电线上的垃圾。

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的初始目标是设计一架以74公里的时速降落在电线上微型飞机,而且既不会损坏自己,也不会损坏电线。此外,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称,为了不引人注意,该侦察机可以折叠机翼,悬挂在电线上,看上去就像一块在风中飘动的垃圾。美国国防部下属的高级研究计划局已经开发出了这种变形飞机的大半技术。为该项目开发的技术包括碳化合物的“滑动肌肤”,机身可变形,机翼能自由伸缩,通过增加机翼表面积,数秒钟之内即可起飞。

但是,研究人员仍面临重重挑战,英国高压输电线网的输电线工程师扎克-里查森提出警告说,微型飞机碰触到11千伏的电线,会导致两个导体短路,飞机寻找的电能就会自动切断。如果是落在400千伏的城市电线上,电线甚至会放电火花。理查森说:“先是嘶嘶响,然后发出一声巨响,把它弹得很远。”

英国纽卡斯尔电力传输专家伊恩-费尔斯说:“甚至是风筝飘落在电线上也会引起故障,让飞机在电线上着陆真是一个怪极了的想法。”但是,不管面对什么样的挑战,美国空军研究实验室已经计划于2008年试飞。

新浪科技(杨孝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