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护老虎在地球上的最后一批栖息地

濒临灭绝的老虎

人类的朋友——老虎

保护老虎在地球上的最后一批栖息地

2010年9月18日 作者:化石网dz 来源:化石网

日前一份刚被野生生物保护协会和其他组织团体同行评议过的论文公布了一个不祥的发现:长久以来因过度捕猎、乱砍乱伐和野生生物贸易,世界上最后残存的老虎数量大幅度减少,现在仅仅群居于他们栖息地6%的面积上。

这篇文章确定了零散分布于亚洲的42个老虎“水源地”,这些地点被认为包含了老虎的繁殖群并具有恢复和扩张老虎种群的潜力。这些老虎现在已经是我们最后的希望,急待人类保护以拯救世界上最大的猫科动物。

保护为数不多的老虎“水源地”是恢复野生老虎数量的最有效方法。研究者坚称,有效管理“水源地”的必需年度总花费在8200万,可是资金筹备存在严重问题。

亚洲项目负责人乔•沃尔斯顿,提到过去已经有了很多失败的案例和教训,挑战是巨大的,但有效保护实施的复杂程度却不大,负责保护老虎水源地应作为保护物种的首要工作。

目前野外还残存不到3500只老虎,其中能生育的雌性仅仅只有1000只。尽管老虎陷入了濒危边缘,但野生生物保护协会相信全世界将携起手来拯救这一代表性的大型猫科动物,使得它们生生不息。

野生生物保护协会表示:“我们知道如何拯救老虎,我们也有相应的工具和知识,我们缺少的只是政治意愿和财政支持。事实上拯救地球上最典型的物种并不需要太大代价” 。

全球环境基金自然资源部的领导人古斯塔沃•方瑟卡博士说:“我们的关键任务就是要寻找实现全球生物多样性保存的最有效路径,全球环境基金也愿意评定对保存重要物种具有决定性意义的地点” 。

尽管环境保护学者、环保人士已经努力了数十年,可老虎还是处于过度捕杀和栖息地缺失所威胁的状态。大部分威胁来自传统医学领域对老虎身体器官的需求,以及违规捕猎的高额利润驱使。

注意,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化石网/dz),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