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星地貌被火星风和水所改变

火星亚帕雷利(Schiaparelli)撞击坑的清晰图像,呈现出风成和水成的地质作用

意大利天文学家亚帕雷利绘制的火星地图

清晰的火星图片显示出火星地貌被火星风和水所改变。

火星上的亚帕雷利撞击坑是一处直径约460公里的大坑,位于火星赤道Terra子午线的东部,撞击坑的中心位于火星经纬度3°S/17°E,该撞击坑名称来自于意大利天文学家亚帕雷利(Giovanni Schiaparelli,1835-1910)。亚帕雷利尽管也研究过水星和金星,可是他最著名的研究莫过于对或星的观察了。

1877年最著名的天象就是火星对地球大对冲(Great Opposition),当时,火星经过时距离地球最近。亚帕雷利根据观察,绘制了火星图,并在火星图上描绘出了若干条直线,用来标识他所认为的火星河道。

然而,众多后来的天文学家都认为他所标记的河道是由火星人所开挖的灌溉水渠,或是交通路线。

到今天,我们已经明确,亚帕雷利所标定的河道其实都是当时技术局限的显微镜所造成的假象而已。到今天为止,人们也没在火星上发现任何的含水河道。然而,最新的火星天文图片却展示了一种曾经湖泊所具有的地貌特征。

本文图片拍摄与2010年7月15日,本图为亚帕雷利撞击坑的西北部分。水体活动的证据来自于撞击坑底部的深色沉积物,这些沉积物与地球上蒸发湖泊中形成的沉积极为相似。

撞击坑的内部已经被若干次地质过程所不断改变,其中包括撞击初始时喷发物的坠落、熔岩流动形成了平坦的平地和沉积物。在撞击坑底部,还可以看到一些较小的撞击坑已经被不同程度地淹没和填埋。

平坦地带的沉积物也经历了风、水或二者共同的侵蚀作用,形成了轮廓清晰的线条形。而在其他地区,亦可见由风力沉积形成的小山和沙丘。

注意,转载必须注明(来源:化石网/洪河),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