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交型的狒狒更会带孩子

对狒狒的一项野外研究表明,社交型的狒狒母亲是更好的母亲。第二项野外研究为狒狒的认知水平达到了相当于人类包括语法的认知方面的水平提供了一个证据。

Joan Silk和同事的研究发现,社交型的狒狒母亲抚养到1岁的婴儿数目高于平均数,这表明狒狒的某种社会活动的适应价值。他们跟踪了存活到1岁的狒狒,这个年龄大致相当于人类5岁的孩子。据与本报告有关的一篇研究评述,能够庆祝自己1岁生日狒狒能够进入成年和繁殖期的几率更大。Silk和同事在论文中写道,他们的发现与有关人类的研究相一致,对人类的研究指出,社会支持对人一生的健康和快乐有有益的影响。研究人员利用了多年来对生活在肯尼亚乞力马扎罗山脚的野生大草原狒狒的仔细的野外观察资料。从成年雌性的10分钟的“聚焦观察”中,研究人员量化了个体雌性的社交行为,如它们用于理毛的时间以及它们与其它雌性同伴相处的时间。Silk说这种对社会亲密关系的适应性早已根植在我们灵长类祖先的世系中。

Bergman和同事指出,狒狒在心理上将同伴按等级和规则管理来组织,类似于人类将句子分解成短的语法成分的过程。这些研究人员们给雌性狒狒播放狒狒间争执的记录,同时观察雌性狒狒反应,他们发现狒狒对家庭间争执的关注程度比同一家族成员间争执的关注要多。家庭间的争执可能会导致更多个体的地位转化,而不仅仅是两个争执者的地位转化。这些发现意味着狒狒会在两个不同的层次来同时处理和评价其它个体的地位:个体本身的地位和家庭关系。他们写道:“这些结果可能对人类语言进化的理论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