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科技望远镜证实空白灰尘云实际包含新生恒星

这是阿塔卡马开创实验望远镜(APEX)拍摄到金牛分子云的部分图像,弯曲迂回的宇宙灰尘细丝超过10光年。在其内部隐藏着新生恒星以及处于崩溃即将形成更多恒星的密集气体云

在可见光下,这个宇宙灰尘云是黑暗的,阿塔卡马开创实验望远镜使用“亚毫米”波长来呈现该灰尘云,这个灰尘云的发光状态是常规光学望远镜无法观测到的

图解金牛星座,图中标识红色部分的是形成恒星的巴纳德211和巴纳德213区域

据英国每日邮报报道,智利阿塔卡马沙漠的一个高科技望远镜最新拍摄到10光年长的宇宙灰尘云,其内部包含着年轻、正在形成之中的恒星。这个宇宙灰尘云在可见光范围内呈现“黑色空白”。

在二十世纪早期,天文学家证实金牛痤区域是没有“星光”的,这是因为该太空区域存在物质较为模糊。新型天文技术目前可以拍摄到这个发光灰尘云,它隐藏着大量正在形成之中的恒星。

金牛分子云距离地球450光年,不同于猎户星座等区域的星云,这里没有较大的恒星照亮该星云,因此它在可见光范围内完全是一片黑暗。

阿塔卡马开创实验望远镜(APEX)使用“亚毫米”波长来捕获发光宇宙灰尘云,该灰尘云非常寒冷,仅能在“微波”频段下观测到,通常的光学望远镜是不具备微波频段观测能力的。

这个宇宙灰尘云细丝接近10光年长,其内部隐藏着新生恒星和处于崩溃边缘的密集气体云,这是距离地球最近的恒星形成区域。

观测图像显示两个恒星形成区域——巴纳德211和巴纳德213,它们的命名源自爱德华-艾默生-巴纳德,巴纳德在二十世纪初期编撰了一个天文图片集《天空的暗色标记》。当时巴纳德对该灰尘云进行了准确分析判断,他表示该太空区域包含着模糊物质。

这个气体灰尘云是新恒星诞生之地,当灰尘云在自身引力作用下出现崩溃,碎片将形成簇状结构。

在这些簇状结构中,密集的内核将形成,氢气变得更加密集和炽热,足以进行恒星聚变反应:诞生新的恒星。

因此,新诞生的恒星被密集灰尘茧所包裹着,在可见光范围内阻挡观测。这就是为什么以较长的波长进行观测,例如毫米等级,能够有效地理解恒星形成的早期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