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发现纤角龙两新种

Unescoceratops koppelhusae (右上) 和 Gryphoceratops morrisonii (左下)的复原图

基于加拿大阿尔伯塔恐龙化石资料,研究者建立两个纤角龙属(Leptoceratopsidae)的新种(Unescopceratops koppelhusaeGryphoceratops morrisoni),这些食草动物生活于7500~8300万年前的晚白垩世。克利夫兰自然历史博物馆的古脊椎动物学家Michael Ryan说,这两个恐龙新种填补了小型有角类恐龙与具大角和褶边恐龙(如三角龙)之间的空白。虽然有角类恐龙起源于亚洲,但新研究却显示纤角龙是在北美辐射与快速分异的,Gryphoceratops是此类恐龙在北美最早的化石记录。

Unescopceratops koppelhusae生存于约7500万年前,它大约有1~2米长,重近于91公斤。在它的脑后部有小型的褶边,但头部没有纹饰,嘴与鹦鹉类似,与其他纤角龙相比,它的牙齿更低圆,尤为显著的是,在它的斧形的颚部长有突出的骨骼,看起来就像一个下巴一样。Unescopceratops的一块左下颚骨最早由Philip Currie博士于1995年发现于恐龙省立公园(Dinosaur Provincial Park),此后由Ryan、Currie和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David Evans相继对其进行了研究,并确定为一新属新种,属名以发现地及希腊语“ceratops”(意为带角的脸庞)命名,种名则是为了纪念阿乐伯塔大学的孢粉学家Eva Koppelhus博士,她也是Currie的妻子。

Gryphoceratops morrisoni生活在约8300万年前,它拥有比其他纤角龙类更短且更深的颚部形状,研究标本是一具完全成年的个体。由于它的体长不超过1.5米,因此它是已知最小的食草恐龙。Gryphoceratops的右下颚最早于1950年被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Levi Sternberg于阿尔伯塔南部发现,因其具鸟嘴的脸型而将其属名以希腊神话中的狮鹫(Gryphon)命名,种名则是为了纪念皇家安大略博物馆的技工Ian Morrison,正是他发现了如何将骨骼拼在一起的方法。

Evans说,小型恐龙在化石记录中出现较少,因此纤角龙类化石碎片的发现及研究对于恐龙生态与进化的理解有很大的帮助。研究者还包括多伦多大学的Caleb Brown、皇家泰瑞尔博物馆的Don Brinkm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