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学家发现“超级木星”

英国每日邮报报道,近日天文学家发现了一颗名为“超级木星”的新行星,或可以帮助科学家提出关于行星形成的新观点。一直以来,科学家都认为大型恒星在由尘埃气体组成的旋转盘中产生新行星,但直到最近的这项发现才证实这个行星形成的观点可能是正确的。这颗新行星是由位于夏威夷莫纳克亚山顶的日本斯巴鲁8米望远镜观测到的,它比太阳系最大的行星木星还要大13倍,该行星正环绕着一颗名为仙女座k的恒星运行。

天文学家发现“超级木星”

这颗恒星距离地球170光年远,质量是太阳的2.5倍以上。基于科学家的观测,这颗超级木星的形成方式与普通的低质量外来行星并无差异,在行星形成的婴儿期,吸收环绕恒星的“原行星盘”的物质而聚集自身的质量。最初科学家认为,由于这颗新行星的环绕轨道比海王星环绕太阳轨道略微宽一点,因此可以与太阳系内行星轨道相比较,因此它的形成方式可能也类似于太阳系内的行星形成。

天文学家发现“超级木星”

之前发现的LkCa15b距离地球450光年远,据称它利用外围的气体和尘埃“自我建造”(艺术家印象图)。超级木星的恒星,仙女座k是一颗相对年轻的恒星,大约只有3000万年历史,因此它的形成周期可能更类似于小行星。但超级木星并非目前发现的第一颗新行星,仅仅只是照片拍摄到的众多行星之一。与之前发现的800颗行星的方式有所不同,这次天文学家是利用红外技术捕捉到这些图像。天文学家利用的光学方法结合了自适应光学和一种名为多孔障板干涉法的技术。

天文学家发现“超级木星”

这种技术是利用一块多空的小型障板放在所要收集的光线所经过的路径,然后通过大型望远镜光线集中。利用这种方法科学家能够操控光波长。在此之前,科学家利用这种方法还发现了另一颗行星——LkCa15b,一颗被冷却的尘埃和气体包围的炙热原行星。据称,LkCa15b未来也将发展成为类似超级木星的气体巨星。

凤凰科技(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