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提出避免小行星撞地球新方案 中国专家:几乎不可行

前不久,一颗失踪四年的潜在威胁小行星再度出现,再次引发如何避免小行星撞地球的热议。最近,美国科学家提出一种最新解决方案——用大型太空彩弹枪将小行星涂成白色,以改变它的“飞行”方向,避免与地球“亲密接触”。对此,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江徽表示,这种方式理论上可行,但实际面临诸多技术难题,所以“几乎不可行”。

据悉,此前,针对避免小行星撞地球,各国科学家提出了多种方案,包括用核武器炸掉小行星;用太空船撞击小行星,改变其轨道或把它撞碎等。根据此次报道,麻省理工学院航空航天专家Sung Wook Paek提出,乘坐太空飞船在相对近的距离内围绕小行星转两圈,将其前后两面喷上白漆,将小行星的反射率提高一倍多,在足够的时间内使得小行星转向。

季江徽接受采访时表示,美国科学家提出的最新解决方案从理论上来讲行得通,但操作层面面临诸多技术难题。“小行星虽然相对于地球体积较小,但实际上对地球有绝对威胁的小行星,个头也不小,如果把它们涂成白色,太空飞船需要携带的彩弹将是一个庞大的数量。另外,在太空失重状态下,白色彩弹的粘附能力会非常差,如何让他们粘在小行星上也是很大的技术难题。倒不如发明超轻的白色帆布,将小行星遮起来还更易于操作。”

季江徽还表示,即使所有技术问题都解决,这种方法还是不可行。因为改变小行星运行轨道至少需要提前一两年,小行星本身轨道也在变,预先评估的撞击风险未必正确,如果提前一两年改变其飞行轨迹,说不定会有更大风险。

扬子晚报 毛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