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石系外行星或具备保护生命的磁场

“超级地球”内部的高温和高压可以将金属物质转变成液态,进而产生全球性的磁场。

科学家通过实验模拟发现,在太阳系之外,那些比地球大、比气态巨行星小的行星或许具有液态金属核心并能形成保护生命的磁场。

科学家使用强激光轰击一块氧化镁来模拟3到10倍地球质量行星上存在的高温和压强。他们发现,最初这种陶瓷矿物转变成一种具有新晶体结构的固体,然后完全转变成了一种液态金属物质。氧化镁这种物质已经在计算机模拟和理论模型中被研究了几十年了,但在实验中用它来重现超级地球内部的条件还是第一次。氧化镁并不是类地行星唯一重要的物质,其它的如硅酸镁和石英在高温、高压下也表现出类似的性质。

在地球的表面这种物质是透明而绝缘的,但在地心深处却变成一种更像金属的导电物质。在液态下,这种物质或许能够产生一种在物理上称为“发电机”的机制,进而形成全球性的磁场。

一般认为,行星的磁场能够保护其表面的生命不受太空辐射的危害,如宇宙射线。科学家发现,由于超级地球行星能够在核心深处把岩石物质转变成液体的金属态,因此它们或许普遍存在能保护生命的磁场。这次研究为理解超级地球上的环境条件提供了重要线索。

行星学家大卫•史蒂文森说:“磁场肯定会对生命的演化有影响,但是否没有磁场就不会产生生命?这还是一个开放性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