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00尾中华鲟在湖北宜昌市被放归长江

8000尾中华鲟17日在湖北宜昌市被放归长江。这是迄今为止中国全人工繁殖中华鲟数量最多、遗传多样性最丰富的一次放流活动。

中华鲟是中国特有古老珍稀鱼类,距今已有一亿四千万年的历史,有“活化石”之称。野生种群的急剧减少使中华鲟成为濒危物种,它也被列为中国国家一级野生保护动物。国际环保组织代表和当地民众千余人当天共同见证了放归时刻。

此次放流的中华鲟是人工培育的“子二代”,年龄跨越四年,体长从20厘米至200厘米不等,规格大,数量多,是历年来大规格个体放流规模最大的一次。

专家表示,大规格幼鱼个体适应能力和抵御自然敌害能力强,成活率高,规模放流大规格个体对有效增加和恢复中华鲟自然种群资源量,改善中华鲟资源结构具有重要意义。

中华鲟研究所所长陈磊介绍称,对放流鱼种,科研人员开展了长达月余的野化驯化,使放流个体完全能适应长江自然环境。同时,科研人员采用了生物标记电子芯片(PIT)、荧光染色标记、水下声纳摄像技术等多种技术手段,对其洄游情况进行长期跟踪和监测。这些数据将被完整收集起来,用于中华鲟后续科学研究。

中华鲟研究所成立30年来,已累计放流中华鲟超过500万尾。(中新社宜昌4月17日电 刘良伟 郭晓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