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目击银河系怪兽恒星诞生

英国每日电邮报道,近日科学家见证了星系内最大的恒星之一的出生。这颗“怪兽恒星”出现于银河系的“恒星子宫”里,预计它的体积将是太阳的100倍。

研究人员利用位于智利的最新阿塔卡玛大型毫米/亚毫米波阵列(ALMA)望远镜——世界上最强大的望远镜——观测距离地球10000光年远的这团恒星出生的黑云核心。黑云本身质量是太阳的500倍,亮度比太阳明亮太多倍,是目前位置在银河系内观测到的最大的云团。这项发现被发表在《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期刊上,它揭示了物质是如何受到正在逐渐形成的恒星以及大量的密集细丝的引力作用,而被拖拽进巨大的气体云中心。

这项研究的首席作者、英国加迪夫大学的尼古拉斯·贝里特(Nicolas Peretto)说道:“ALMA令人惊叹的观测能力使得我们能够首次深度观察气体云内部的活动。我们希望了解这些怪兽恒星是如何形成及发展的,我们肯定会实现这一目标。”

“我们发现的气体云异常庞大,它是银河系内发现的最大原恒星核心。” 贝里特补充说道:“即使我们已经认为这一片区域是巨大恒星形成云的候选者,我们也没有料到在星系中央会发现如此巨大的胚胎恒星。”

“这片气体云将至少形成一颗体积是太阳100倍、亮度是太阳的100万倍的恒星,在银河系内所有恒星中,大约只有万分之一能够到达如此高的级别。”至于这些巨大的恒星是如何形成的,目前存在各种不同的理论。但研究小组表示他们的发现进一步证明了这一观点,也即整个气体云核心开始向内坍塌,物质会落入中央并形成至少一颗如此巨大的恒星。

研究合作作者、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加里·富勒(Gary Fuller)说道:“不仅仅是这些恒星非常罕见,,它们的出生也极其迅速,幼年期非常短暂,因此能够在银河系内发现处于进化早期阶段的这样大的天体,实在是非常了不起。”

贝里特博士表示研究小组只利用了“ALMA无限潜力的一小部分”就获得了如此细节的观测。ALMA天文台耗资8.5亿英镑,是世界上最昂贵、最成熟的天文台。它是由欧洲、北美和东亚天文机构赞助建造的。它位于地球上最干旱的地方之一——高出海平面5000米的智利北部阿塔卡马沙漠。(凤凰科技 编译/严炎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