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与美国科学家将研制一个保护地球免受来自太空威胁的系统

(神秘的地球)据中国网(实习编译:李轶宁):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网站1月28日报道,俄罗斯紧急情况部与美国科学家将研制一个保护地球免受来自太空威胁的系统。

政府部门的负责人弗拉基米尔•布奇科夫说道“我们和美国的同事们计划加强扩大合作,建立一个旨在保护社会基础设施和工作范围内的人口免受小行星和彗星威胁的系统。”

“我们可以建一个太空拖船,”加州州立大学天体物理学家谢尔盖•扎马左德拉说。“这些带有火箭发动机的机器可以抓住陨石,然后轻轻地,精确地调整其运动轨迹,并使其远离地球。当我们把大陨石击碎成更小的时候,就会有更简单的操作。这就是所谓的太空拖船。只有在这种情况下,陨石运行的精确度会发生改变,我们目前还不清楚会发生什么,还有它会不会对地球免受陨石威胁有所帮助。”

来自车里雅宾斯克的一个名为“顶尖”的儿童天文学爱好者俱乐部的学生们提出了另一种保护地球免受陨石威胁的方式——一个名为“太空捞鱼网”的想法。两架太空飞船拦截陨石,在陨石前面铺开一张网,当一个陨石落入这个陷阱时,它的运行轨道就会在安全状态下被改变。

目前,科学家们已经能够研制出这样的操作。“科学技术的发展让我们可以顺利降落在飞行的小行星上,并且可以在它上面放上炸弹。”

有些人认为来自太空的威胁是抽象不现实的。但是,2013年2月15日,掉落在车里雅宾斯克的陨石证明了这一观点是错误的。

“如果飞行着的不是石头材质的陨石,而是铁质的陨石,那么后果将会是完全不同的。”谢尔盖•扎马左德拉说。“在质量,速度和入射角度这些参数的影响下,这些陨石会在地球形成一个火山口,并且在方圆一公里以内将会是人类生命的毁灭。造成这种现象的罪魁祸首就是范围在10到100米不等的在太阳系飞行了几十万年的陨石。它们中的大多数是我们未知的,科学技术也不能让我们精确定位并且跟踪到它们的运动轨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