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西耶67星团中发现奇特的太阳“双胞胎”恒星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天文学家发现一颗奇特的太阳双胞胎,其行星家族中拥有三颗炙热的超级行星,距离地球大约2500光年,其中一颗行星的公转周期在6.9天,之所以称为太阳的双胞胎,是因为该恒星与我们的太阳类似,其位于疏散星团中,行星学家认为在疏散星团中的行星世界不太容易被发现,这项研究使得我们发现地球2.0又进了一步。地球2.0是一类与地球非常相似的行星,在体积和质量接近地球,还有轨道环境也较为安全,因此也被认为是宇宙生命诞生之处。

到目前为止,科学家已经发现了千颗系外行星,其中多数是位于距离恒星较近轨道上的大型气态行星,但其中也有不少为体积较小的行星,但这三颗位于2500光年外的神秘行星使得天文学家颇为兴趣,尤其是该系统中的恒星与太阳非常相似,也被称为类太阳恒星,似乎是太阳的罕见双胞胎。新发现的恒星世界位于梅西耶67星团附近,科学家使用了位于智利的欧洲南方天文台,观测设备为高精度视向速度行星搜索器,图中显示的为艺术家绘制的这个神奇类太阳行星系统。

如果我们发现一颗类太阳恒星周围存在行星世界,那么就有可能存在与地球类似的行星,天文学家目前所知的大多数恒星形成于巨大的气体云,之后演化出行星世界,但是到目前为止仍然没有发现多行星世界环绕在恒星周围的证据,似乎太阳系是个非常特殊的地方。该系统中的行星质量为木星的三分之一,表面温度酷似火炉,恒星的年龄大约在40亿岁左右,与地球和太阳的年龄差不多。

目前科学家只发现了少数与太阳类似的恒星,比如HD 187123和HD 86226,但是这些恒星都不存在于星团中,因此本次发现也说明在恒星密集的地方也可以存在类太阳恒星,该系统中也具备演化出行星的条件。

本项研究的第一作者为马克斯·普朗克地外天体研究所的Anna Brucalassi,梅西耶68星团中的多数恒星与太阳年龄相仿,科学家所使用的高精度视向速度系外行星搜索器可发现遥远的系外行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