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皮策空间望远镜对M82星系中出现的超新星爆发进行观测

除了斯皮策望远镜可以工作的红外波段上,还有一种被称为平流层红外天文台的空基望远镜,可以实现对M82星系超新星爆发的全面观测。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近几年随着我们对地外天体观测的仪器更加先进,来自全球的陆基和天基望远镜开始更加深入地研究宇宙,美国宇航局的空间望远镜可以在不同波段上对宇宙进行观测,其中超新星的观测被列为主要的观测任务之一。美国宇航局的斯皮策空间望远镜则是调查宇宙超新星爆发的主力,科学家通过红外波段可以直接透过厚厚的尘埃物质“看到”其背后的神秘天体和各种天体物理现象,因此超新星爆发的观测研究也变得更加备受瞩目。

2014年初的时候,位于1200万光年外的M82星系发生了一次超新星爆发,科学家通过光谱分析结果认为这是一颗Ia型超新星,星等大约为11.5,该星系也被称为“雪茄星系”。科学家在M82星系的核区附近发现了大量的尘埃物质,这对光学望远镜而言是个不利的消息,因为我们无法看到尘埃物质背后的现象。2014年1月21日,美国宇航局使用斯皮策空间望远镜对M82星系进行了观测调查,并拍摄到该星系的“全貌”。

卡内基科学研究所等机构的科学家认为超新星演化是个宇宙学观测重点,而红外波段可以让我们观测到被遮挡结构背后的情况,超新星爆发其实是恒星演化末期出现的超级能量释放,通俗地说可以认为是“恒星爆发”,该过程中可产生大量的物质抛射,其中的物理效应更是科学家研究的对象。根据目前的超新星爆发理论,Ia型超新星前身主要为双星系统中的白矮星,当其质量超过临界阈值后就会出现爆发,而此类超新星的预测非常困难,因为其伴星的光芒几乎完全把白矮星“淹没”。

超新星爆发在天体物理学上有着重要的意义,Ia型超新星光谱中有明显的硅线,同时也被认为是宇宙中的“标准烛光”,因为其爆发模型非常稳定,产生的峰值亮度为可以基本近似,对科学家而言,观测Ia型超新星有助于确定宇宙星系的距离,而SN 2014J超新星爆发则可让我们了解到其背后的奥秘。研究人员目前将收集更多来自空间望远镜的数据,比如哈勃空间望远镜、钱德拉X射线天文台、核频谱望远镜阵等,来研究该恒星爆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