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上游永川龙化石的发现发掘过程

上游永川龙头骨化石

(神秘的地球)据重庆晨报(张梁):如果你看过大导演斯蒂芬·斯皮尔伯格的系列电影《侏罗纪公园》,一定对凶猛狡诈的霸王龙记忆犹新。大家都知道,霸王龙是生活在白垩纪的,那你也许会问,侏罗纪的霸主是谁呢?答案令人振奋,正是以永川命名的大型肉食性恐龙———永川龙。而其中,上游永川龙是恐龙头骨保存最完整的一具化石。

1976年,上游永川龙出土于永川上游水库,不仅在当时掀起了不少恐龙热潮,甚至最近还登上了香港邮局发布的“中国恐龙”系列邮票。

“一见到上游永川龙,顿时让我想起当年发掘时奋战十五天的点点滴滴。”近日,当80岁永川人王其慎翻看到香港邮政局发布的一组“中国恐龙”系列邮票的新闻时,那张印有上游永川龙的邮票立刻让他心潮澎湃。当年,他就是发掘见证者之一。

王其慎表示,近年来媒体关于上游永川龙发掘的细节有不少出入,他向大家还原了上游永川龙化石的发掘过程。

意外现身

民兵刨土刨出化石

永川发现的上游永川龙化石陈列在重庆自然博物馆,成为了镇馆之宝。它不仅是我市目前头骨保存最完整的肉食龙之一,而且也是亚洲最完整的大型肉食龙化石。

这只上游永川龙,体长800厘米,高400厘米,宽120厘米。埋藏姿势十分生动,仰首翘尾。

从去年10月到今年4月,重庆自然博物馆有6件展品在香港科学馆展出,其中就包括这只上游永川龙的复制品。

近期,个别媒体在报道化石发现时的情景时,称1976年永川修建上游水库大坝工程中,一场不期而至的暴雨突然降临,冲刷库底土壤,暴露出化石。

“实际上当时上游水库已建成了。”发掘见证者之一王其慎回忆道,当时留了一些民兵在管理水库,一个民兵在滩涂上挖土到坡上种红苕,谁知刨出了恐龙化石。那是1976年端阳节的前几天。

时任何埂区吕副区长和民兵连陈连长仔细观察后觉得,这好像是化石,便打电话向地委农田基本建设指挥部汇报。随后地委又通知地委宣传部,宣传部又通知地区文化局,最后负责此事的任务落到了王其慎头上,同时让他通知重庆博物馆。

当时的地委非常重视,主管文化的副书记李立众还将他乘坐的吉普车派给他们使用。第三天,王其慎一行四人乘车到了上游水库指挥部。待时任地委书记安法孝,永川县分管农业的副书记涂兆华先后到来,他们一起来到水库大坝下面的滩涂查看现场。

惊人亮相

罕见的完整恐龙头部

王其慎回忆:“脑壳有一米长,眼睛处一个洞,脸盆那么大。”这具恐龙化石的牙齿非常漂亮,看起来如同翡翠。

恐龙头骨因骨骼较薄,很难保存完全。绝大部分恐龙骨架总是缺头。恐龙死亡后,联系头骨与颈部脊椎的肌肉、肌腱和韧带会腐烂,经流水一冲,彼此很容易解体。

专家判断,这是一种大型肉食龙,头大、牙齿锋利、后肢强壮、奔跑迅速、性情凶猛。

张奕宏随即起草电报,由上游水库恐龙发掘指挥部联络员熊昆信给中科院、北京电视台(今中央电视台)、峨眉电影制片厂、四川地质学院等单位发报,请专家、学者共同鉴定。

王其慎还说起了当时四川省的一个规定,内江以上发现的文物,由四川省博物馆负责处理,以下的范围由重庆博物馆负责处理。合川曾经发掘出一条草食龙,却被四川地质学院抢先挖走了。于是,永川方面立即向重庆博物馆发了电报。

第二天,重庆博物馆专家张奕宏和助手赶到挖掘现场。

“不看则已,一看吓死人。”张奕宏一看到化石就惊呆了。他说,这是世界上都非常罕见的完整恐龙化石,特别是头部。

发掘人员还回城买来30斤石膏,将化石头部封了起来。绝大多数人都看到恐龙头部外形及骨架。

王其慎还提到一个细节,这具恐龙化石并没有发掘到尾部。

获命名权

上游为名永川为姓

因为天气原因,中科院专家的飞机晚了几天。

“上游水库挖出龙骨了。”几天之内,这消息就传开了,看“闹热”的人蜂拥而至,地、县两级机关干部相继前来,到了端午节这一天,发掘地周围密密麻麻地站满了人。令王其慎记忆深刻的是,其中有三个老太,大老远的相约而来。

如此热闹,一方面是“看稀奇”,一方面是不知从哪里听说“龙骨”可以治病,“都想去抓一块”。王其慎记得,还真有人得手,偷了一小节化石回去,但很快就被追了回来。

为保护化石,政府安排了一个连的民兵持枪保护化石发掘地点。看热闹的人一多,前排的人想靠得更近,后排想挤到前排,拥挤的人潮几乎冲垮民兵们的“防线”,险些造成踩踏。

王其慎回忆,工作人员发掘现场时非常细致,每根骨头都编了号,头部连着泥土一起挖出,装入使用特批木料制成的木箱。

专家学者们讨论后一致认为,这是国际恐龙界的首次发现,按照国际惯例,应该获得命名权。这只恐龙被定名为上游永川龙。上游为名,永川为姓。

小百科

永川龙并不是都在永川

永川龙是一种生活于晚侏罗世(距今1.45亿年)的大型肉食性恐龙,因标本首先在重庆市永川区发现而得名。头大而笨重,前肢相对短小但前爪锋利,牙齿尖锐,善于奔跑在浅丘丛林之中。它们的性情异常凶猛,以捕捉其它植食性恐龙为食,包括躯体巨大的蜥脚类恐龙。它们是恐龙时代的“狮虎”,以凶猛残暴而称霸于侏罗纪时代。

在古生物学研究中,科学家把永川龙作为一个属,其分类位置为爬行纲,双孔亚纲,初龙次亚纲,蜥臀目,兽脚亚目,肉食龙次亚目,巨齿龙科,永川龙属。这个属包含了四个种,上游永川龙、和平永川龙、巨型永川龙、南岸永川龙。

和平永川龙发现于四川自贡,是永川龙家族中的新成员,长约9米,是目前亚洲最完整的肉食龙。名为和平,其实它一点都不喜欢同别人和平相处,反而经常去攻击别的恐龙。巨型永川龙也发现于重庆永川,它的头特别大,长达1.1米,每当张嘴捕食,便露出一张“血盆大口”,足以一口咬掉其它植食性恐龙的头。体长9米,背高3.5米。按照体型,正如它们名字所叫的那样,巨型永川龙可谓永川龙中的龙头老大。南岸永川龙发现于重庆南岸,体长8米,是重庆境内唯一在永川之外发现的永川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