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阳爆发最高级别X1.4级耀斑

(神秘的地球)据腾讯科学(罗辑/编译):美国东部时间2014年4月24日晚上8:27,空间天文台观测发现太阳黑子AR12035出现爆发,并捕捉到一次X级耀斑事件,准确值为X1.4耀斑,这可是太阳发出的最强级别的耀斑之一,科学家警告地球上的无线电通讯将进行管制,这场耀斑有可能导致全球电网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AR12035区事实上位于太阳的西侧,这里较为偏远,从地球上看的话,AR12035区位置在太阳的边缘,因此这里的耀斑爆发虽然达到了较大的级别,但直接面对地球的概率还是相对较小一些。

耀斑事件可引发地球上的电网出现故障,比如停电事故发生的频次可能会更高一些,白天电台的停播或者受干扰时间可以达到一个小时,尤其是在太平洋东部区域或者太平洋的沿岸,受影响的可能性更大。本次做出太阳耀斑预报的仍然是美国宇航局太阳动力学天文台,该空间望远镜专门对太阳表面爆发的事件进行研究,太阳耀斑算是较大规模的太阳能量释放事件,并且伴随着较强的辐射。

当然有害辐射并不是穿过地球大气层对地面的人们构成危害,但是如果足够强烈的话,仍然可以干扰到大气层通讯,比如全球定位系统和一些通讯等。耀斑对地面活动的影响显然要小于对卫星的影响,科学家认为耀斑如果损坏了卫星,那么我们将会面临巨大的财务成本,对于在轨道上运行的空间站而言,耀斑对其影响的可能性也不是太大,因为空间站具有一定的辐射屏蔽功能。如果宇航员暴露在空间站之外,或者空间行走,那么危害就大得多了,载人航天任务虽然位于较低的轨道上,但在耀斑发生时进行舱外行走并不是个好主意。

X级耀斑被认为是最强烈的耀斑,X1.2耀斑在今年初发生过,而3月29日发生的耀斑事件却达到了X4.9,有时候太阳也会出现M级的耀斑,当然该级别的能量释放会小很多,但地球上仍然可以看到极光的出现。在太阳能量爆发事件中,科学家已经做好准备研究耀斑的发生机制,进一步了解太阳内部的奥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