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到昂宿星团的距离得到确认

Hipparcos天文观测卫星在1989年8月至1993年8月间执行观测任务。该卫星测定了10万多颗恒星的位置,测定准确性要比以前所能达到的准确性大得多。但是可能有一个问题。附近的星团如昂宿星团等,在恒星天文学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因为它们包含若干组年龄相同、与地球的距离也相同的恒星。这一点在验证关于恒星结构和演化的理论模型时非常有用。距昂宿星团的距离1997年成为一个有争议的问题,因为当时Hipparcos提供了一个距该星团的修正的距离测量结果,比此前被人们所接受的数值小约10%。要么关于主序列恒星的标准模型有问题,要么如某些人认为的那样由Hipparcos数据计算出的某些距离数据有错误。然而,有一个简单的经典方法来验证存在争议的到昂宿星团的距离。作为该星团中最亮恒星之一的Atlas是一个双星,通过用干涉法确定轨道参数,能计算出一个精确的距离。现在这项验证工作已经进行,其结果支持距昂宿星团的“旧”距离,而不是由Hipparcos数据计算出的修正结果。

Hipparcos天文观测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