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多年前在台湾慕谷慕鱼发现的“2百万年前猴头化石”?

陈姓男子宣称祖父在慕谷慕鱼发现的2百万年前猴头化石。

陈男说因祖父过世了,家族不想再收藏这颗化石,准备拿去拍卖。

多年前陈男祖父发现猴头化石一事,还上了花莲的地方新闻。

慕谷慕鱼山区被视为人间仙境,不知还有多少神秘事物深藏其中。

陈男7月份将在香港拍卖祖父遗留的化石。

化石专家王盟仁表示,若慕谷慕鱼的猴头化石为真,将会轰动国际。(以上照片 张玮玲 摄)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香港媒体东网:日前,花莲“慕谷慕鱼”风景区原住民为抗议生态遭观光客破坏,不惜放狼烟、鸣猎枪阻挡车辆进入,并和当地警方爆发冲突,紧张情势1度闹上国际新闻。

有趣的是,邻近吉安乡1名陈姓男子找上东网,他紧捧着1个绒布盒说,里头是祖父30多年前在慕谷慕鱼发现的“2百万年前猴头化石”,是家族的“传家之宝”,但祖父日前过世,家人觉得想变现,7月中将在香港进行拍卖。

为了取信记者,他还拿出一份当年报导过的陈年旧报纸为证。此外,更信誓旦旦提供手机上LINE的对话记录,表示中国大陆已有买家开价5百万人民币想收购,但家族决议想“试试水温”,因此联络1家名为“铮鼎国际拍卖”的公司安排赴港事宜。

这份大标为“陈朝宗藏有猴头化石,专家鉴定两百万年以上,颇具学术研究价值”的报纸,发行时间为民国70年(1981年),内容大致是说,1名叫陈朝宗(即陈姓男子祖父)的奇石收藏家发现了1颗形似猴头的化石,托友人去日本观光时,将其交由2位考古学家鉴定,结果判定是2百万年前的“猴类头部化石”。

“...当时陈朝宗在山谷区捡到一堆化石,清理时意外发现这颗重约2公斤,长约半公尺...除日本专家外,新加坡也有考古学家慕名前往花莲观赏,认为是猴类或人类小孩头部。”

“...山谷里有很多动物骨骼化石,专家们告诉他,这颗猴头化石属于‘史前时期’... 最明显的是双眼凹陷处如同圆洞,两排牙齿颗颗分明...石质则是乳白结晶,其他部份则非化石,似类火岩石(火成岩?)。”

报纸里还提到,有些喜爱古董人士感兴趣,希望能让售,不过他认为对考古学应有参考价值,愿先提供给台大考古系做学术研究,之后再决定如何处理。

该报导因年代久远,太多人、事、物很难查证,除所谓的“日本考古学家”文内未具名外,记者致电台大人类学系(原考古系),也没人知道或记得此事,问陈姓男子“是否有鉴定书?”对方则说印象中小时候看过,但应已遗失。

知名化石收藏家王盟仁则表示:“看起来可能有博物馆感兴趣。”他强调,如果真是猴类化石,那可是国际间大事,因台湾至今仍未有那个时期的猴类或其他灵长类化石出土。

不论如何,拍卖会上必有不少鉴定高手,7月中一切就可见真章,看是轰动国际大事,还是笑话一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