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家动物园内16个月大熊猫在冬日嬉戏

(神秘的地球报道)据美国国家地理(撰文:Christine Dell'Amore 编译:胡宗香):美国华盛顿特区的国家动物园内,16个月大的熊猫「宝宝」在冬日嬉戏的画面融化了许多人的心。

美国史密森国家动物园内名為「宝宝」的大熊猫沿著覆雪的小丘一路滚下来的影片,让许多美国人在忍受严寒冬日之际,获得一点温馨可爱的慰藉。

华盛顿特区在1月6日降下了今年的第一场雪之后,从未玩过雪的16个月大母熊猫「宝宝」几乎整个早上都在雪中嬉戏。这段影片在YouTube上吸引了超过300万人次点阅。

连比较喜欢北极熊的国家动物园资深科学家唐‧摩尔(Don Moore)都坦言:「宝宝在雪地中的影片真是可爱到不行,」并透过自己的社交媒体网路分享这段影片。

「这是大熊猫最喜爱的季节,」摩尔说。「牠们有一层厚厚的脂肪,还有一层层厚厚的毛皮,牠们已经适应了这种天气,」因為大熊猫的自然栖地是中国四川寒冷的山区。

这就引发了一个问题:动物园如何让动物适应牠们并不习惯的天气──比如华盛顿特区出了名的溽暑?

清凉一夏

首先,「我们尽量让动物拥有充分选择,」摩尔说,比如提供室内空间让牠们避开户外的炎热或寒冷。

大熊猫已经适应為可以生活在气候温和的低地,也可以住在寒冷的高山环境,但是在华盛顿最炎热的夏日裡,牠们通常会待在有空调的室内──就像我们一样。

动物园也会提供大熊猫冰块、水池与清凉的石头──这块石头裡面有水管,水管裡流通的是清凉的水。牠们围栏内各处也都有洒水器协助降温。(欣赏更多圈养熊猫的照片)

在光谱另一端则是需要高温的动物,例如热带鸟类,园方会架设保温灯让牠们的围栏保持温暖。

此外,摩尔说,受到认证的美国动物园在引入动物前,也会考虑动物自然栖地的气候。比如说,位处北边的动物园养的多是喜欢冷天气的西伯利亚虎,国家动物园及其以南的动物园,养的往往是苏门答腊虎或其他喜欢炎热天气的亚种。到了冬天,园方会為苏门答腊虎在洞穴内提供发热板和厚厚的稻草。(不同老虎的照片)

「我们规画中的动物园居民都是在当地环境能良好生长的动物,而大熊猫很适合(美国)中大西洋地区。」摩尔说。

吃、睡与玩耍的生活

大熊猫区的工作人员妮可‧麦阔克也同意:「这就是牠们喜欢的天气。」大熊猫专吃营养价值不高的竹子,一半的时间在吃竹子,一半的时间在睡觉──这也表示牠们不太常活动。

「牠们生活方式的重点就是要贮存精力──但是一看到雪,牠们就无法抗拒了。」麦阔克说。

麦阔克推测,「宝宝」沿著覆雪的山坡滚下来应该是出自想要嬉戏的天性。

资深科学家摩尔指出,研究显示玩耍有一个重要的目的:让年轻的动物发展出成年后可能用得上的行為。他说,或许一隻熊猫宝宝学会如何从覆雪的山丘一路翻滚下来,有助於牠在未来的生命中逃离老虎猎食。

熊猫也不是摩尔唯一见过在冬日中玩耍的圈养动物:他曾经在纽约州雪城看到大象弯下后膝,彷彿坐雪橇一样滑下山坡。在马来西亚,他也曾目睹大象以同样的方式滑下泥泞的山丘。

「身為专业的动物行為学者,我不应该把牠们拟人化,」他说。「但是在观察动物30年后,我觉得这样说应该不為过:牠们玩得很开心。」